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线城市是电信运营商在融合时代的重要价值来源,甚至可以说,以无线城市为标志,极有可能驱动电信运营商的新一波战略增长。

无线城市的经营意味着运营商开始走向真正以人为本,以客为尊,对客户心理与行为交互融合的深度支持模式;无线城市的经营意味着运营商开始走向基于提供行为基础设施、感知需求与状态、激活进入与互动、联结需求与资源的泛在部署视角;无线城市的经营意味着运营商开始走向对于复杂庞大的价值体系提供支撑承载与机制维护的生态聚合定位。

无线城市的核心运营战略之一:深度支持

电信运营商通过无线城市经营,即通过终端、网络、软硬件设施、内容与应用,以及更加内在的界面体验、服务标准、人机交互行为习惯、海量数据分析支撑等手段,进行业务、服务、渠道、终端与资源的整体布放、监控与调优,巧妙的嵌入到客户的行为链条之中,实现对于客户行为的“便利取用,主动支持”,实现与客户在心理上的共鸣与信任。从中实现客户的长期在网保有,从中寻找到转型发展的全新价值空间。

深度支持作为无线城市经营的核心战略,强调的并不只是某几种业务的增收策略,其核心的要素在于对于客户的真正尊重、深刻理解与相互倚赖,在于对客户生活形态的深度嵌入与行为附着,在于始终聚焦于客户行为的资源配置模式。从人与人交互行为的社区化、即时化、融合化的综合通信机制,到人与社会资源交互行为的综合体验与商务交易平台,再到人与信息交互行为的个性化终端与适配门户,深度支持依托于多种模式实现与客户的联结与互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流量增值收益、前向订阅收益、后向价值收益、撮合交易分享收益等盈利模式,从而构成了无线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

无线城市的核心运营战略之二:泛在部署

面向无线城市运营,电信运营商需要尽可能广泛、深入、多样地把自己的基础能力充分“暴露“出去,使之能够灵活地为客户或合作伙伴所调用。商业史上诸多案例证明,越是把自己的基础能力进行灵活切割,丰富组合,越是使自己开放地进行扩散部署,企业事实上就越能够拥有持久而重要的产业主导权。

对于电信运营商的无线城市经营来说,需要把自身海量的传输与接入能力、计算与存储能力、信息处理与分析能力、智能分发与呈现能力、客户黏着与应用集成能力进行充分地广泛部署,并大量嵌入到丰富多样的应用之中,使自己的基础能力无所不在,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卓越的产业链影响力。

从部署的分布范围上看,电信运营商需要把自己的能力充分部署于人与人、人与物、人与信息、物与物之间的各种交互场景之中。例如,通过对于物品状态感应与传输,进而应用于企业设备资产管理、货品物流状态管理、社会公共治理、商品交易支付等领域物联网建设。

从部署的嵌入广度来看,电信运营商需要使自己的基础资源,与尽可能多的主流应用相结合,或者说,能够为尽可能多的主流应用所调用,呈现给客户以浑然一体的完整体验。例如,面向政企客户的电信运营商产品,包括综合语音、专线接入、IDC、云计算等基础产品,也包括远程监控、商务门户、安全认证等应用产品,都应该应尽可能广泛并且无缝地嵌入到企业级应用之中,包括各类主流的ERP、SCM、e-Business、财务、办公、知识管理等应用系统之中,只有与主流应用尽可能形成深度耦合,才能保证对于客户长期的锁定与开发。

从部署的层次选择来看,电信运营商需要形成对于不同需求层次、不同能力颗粒度的灵活部署,以充分释放能力价值、有力支持客户。例如,对于单纯的信息采集需求,电信运营商完成传输能力的铺设部署即可;为了形成业务在传递过程中的一致呈现与标准体验,电信运营商需要在终端中进行广泛的标准部署,从界面定制直至操作系统开发,通过与终端厂商的深度联盟而扩展影响力;而对于现代客户越来越显著的规模性、即时性、群组性的交互需求的满足,就必须通过应用层面的虚拟社区产品的大规模部署进行支持。

为了推动无线城市的成功,电信运营商所依赖的除了基础的网络资源的大规模建设,还包括不同层次的标准、架构、产品与应用,所有这些要素的泛在部署,将直接决定着电信运营商是否可以在无线城市带来的新一波增长中获得足够的成长空间。

无线城市的核心运营战略之三:生态聚合

无线城市的最主要标志是融合,这不仅仅表现在ICT产业价值链内部,更多表现在ICT产业与外部产业之间的边际模糊,相互渗透。电信运营业以其独有的随身性、媒介性、智能性、规模性与公共性特征,将越来越多地作为社会生态资源体系的聚合平台,与生态体系中的合作伙伴共同成长繁荣。

从生态聚合的范围构成来看,大体上共包含四类价值网资源需要进行有序整合。第一类为商业资源价值网,主要表现为满足客户购物、娱乐、学习、旅游、交通、休闲等需求的商业机构、娱乐机构、教育培训机构、旅游景点、交通部门、休闲服务提供商等,这些资源占据了客户钱包份额的绝大部分。

第二类的生态聚合合作伙伴为内容应用价值网。主要表现为满足用户浏览报刊、阅读书籍、接收影视、欣赏音乐、观看动漫、在线游戏等需求的原创文化产业机构或企业,如报刊发行机构、影视机构、动漫原创企业、游戏服务提供商以及原创的独立应用开发商等。

第三类的生态聚合合作伙伴为传播影响价值网。这一类合作伙伴最主要的特点在于其往往拥有非常广泛与高黏度的客户接触资源,这些接触点资源体系往往在互补性、客户源相近性方面与电信运营商高度匹配,如大型数码产品连锁零售渠道、大型家电连锁零售渠道、互联网门户与社区、大型连锁娱乐机构、新媒体机构、专业用品连锁零售渠道等。

第四类的生态聚合合作伙伴为能力支持价值网。这一类合作资源最集中地体现于电信运营商在转型拓展政企客户市场中,为开展ICT综合信息服务,而迫切需要整合的外部资源。例如,为满足政企客户的咨询规划、系统集成、应用开发、设备提供、维护服务的综合服务需求,包括咨询机构、系统集成商、应用软件开发商、通信与IT设备提供商、网络运维服务提供商等越来越需要纳入到运营商整合范围之中。

生态聚合的广度、深度与凝聚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无线城市的未来。

 

 

作者微博:http://weibo.com/shentuo2011

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