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的思维、语言和行为,都是观念的产物。这里的观念,指的是人对于世界、社会、他人、自身的基本看法,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观念,是一个人生存成长的基本哲学信条。人做出的每一个决策、表达的每一个观点和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必然服从于某种观念。

 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注定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人的观念也会与时俱进。未来时代,最重要的观念包括:


【万物相关】

 

这不再是一个彼此隔离的时代,而是一个彼此相互连接的时代。人与人、人与商业资源、人与自然、人与知识的连接,将前所未有的增强。同样,物与物、物与大数据、物与云也将相互依存。此外,组织与组织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连接也将愈发紧密。

 

万物相关,意味着整个社会价值网络体系,把所有节点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这是构成未来社会的基础观念。

 

未来人的思考和行为,都需要以万物相关作为最基本的出发点。运用万物相关的观念来训练自己,去学习和探索事物与事物之间的联系与规律,让自己对世界有更深入的洞察力。运用万物相关的观念来要求自己,去做那些帮助、促进、促进事物连接的正反馈事件。你的影响力,将来自于你帮助这个世界建立的联系。运用万物相关的观念去警醒自己,你做的每件事情可能对这个世界、对他人、对自己未来可能产生的影响。在未来人的眼里,万物相关。

 


【馈赠分享】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基本经济范式是馈赠分享经济。馈赠分享经济的主要机理是,通过免费的、高品质的、追求极致的产品或服务,对用户进行给予馈赠,实现对规模性用户群的牢牢黏着,进而,把这种黏着产生的流量和注意力转化为商业价值。从现在到未来,几乎所有的主流移动互联网应用都是免费的,所有的商业模式都建构在“我首先要对用户馈赠分享,创造价值,成就用户,进而才有可能成就自己”的理念基础上。

 

馈赠分享的观念,在商业模式创新的推动下,将成为全社会最具有影响力的观念之一。

 

不仅限于商业,如果从整个社会价值网络体系来看待馈赠分享观念,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你作为一个社会节点,存在的价值在于为其它节点或整个体系创造价值,这是你这个节点的基本价值。

 

对于未来人来说,馈赠分享是在社会群体中生存发展的关键信念。一方面,要懂得为社会、为他人创造并分享价值,对于社会做正能量的输出。另一方面,达人达己,只有成就别人,才有可能成就自己。

 

 【一题多解】

 

未来时代,越来越多的问题不再只有一个标准答案,而是有多种可能解。对于企业管理,很多原来的经典教条开始失效,管理者可以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去重塑管理;对于创业,任何成功者的告诫都可能失效,你的成功必须靠自己探索,而成功的路径也绝不仅仅一条;对于职业成长,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带来了全新的想象空间,你可以把你的事情做得与众不同。

 

一题多解作为未来社会的基础观念,它事实上预示了未来社会价值网络体系的多种可能性。由于整个体系的节点是万物相关的,节点之间彼此馈赠分享,因此节点与节点之间的种种裂变、重组、再连接就创造了无尽可能。这就像一个生命体一样,细胞组织的活跃,将给整个机体带来不断演进的种种可能。

 

“一题多解”观念对于未来人最大的助益在于,要勇于探索和开掘各种可能性,包括职业上、生活上、知识上的各种可能性。不要囿于一项标准答案,而是不停探索各种why not的可能答案。探索多种可能性,意味着你的选择可能不是主流选择,意味着你需要给自己的选择赋予意义,意味着你要验证你的选择正确与否。这构成了未来社会多样性的基础。

 

 

【边界模糊】


未来,不再是一个事物边界明确的时代,而是一个事物边界模糊的时代;未来,不再是一个确定性时代,而是一个充满变数和不确定性的时代。例如,在大数据的眼里,所谓行业的边界,只不过是用户数据库的不同字段,基于大数据的行业跨界将随处可见。在云计算和智能硬件的视野中,通过赋予传统商品以智能和远端支持,大量传统商品将遭遇跨界和颠覆。

 

边界模糊的观念,如果从整个社会价值网络体系来看,它意味着节点之间、模块之间将打破刚性的确定边界,彼此之间改变关系、重新连接的可能性剧增,这使得整个系统产生了种种变数和可能性。

 

从“边界模糊”的观念出发,未来人对于自身成长的认识,将有许多积极的变化。例如,职业的边界日益模糊,职业之间并不是如天堑般不可跨越,一个人横向拓宽自己职业的可能性越来越多;知识体系之间的边界日益模糊,一个人只要深入地思考和探究,任何知识领域都可以运用新视角提出新发现;行业的边界日益模糊,如果能够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规律,随时可以发起颠覆式创新,改写传统边界。

  

本文摘自作者新著《网络人的未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100个预言》,围绕本文的任何转载、引用须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