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人类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或商业模式革命,都推动了人类社会前行。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人类不同族群之间的力量失衡和财富失衡,总有一部分族群加快了发展速度,掌控了更多的财富,也有一部分族群被甩在后面。

在18世纪下半叶,随着蒸汽机的发明,欧洲开始进入了工业文明时代,而此时亚洲等许多地区还处在农耕文明时代,两者之间的财富鸿沟日渐明显。从此时开始,全球的财富中心开始向西方转移。

在20世纪初,随着股票交易制度及相关制度的完善,纽约开始成为全球第一大金融中心,纽约证券交易所、华尔街、摩根已经开始成为当代金融业的标志。在这一轮的金融业革命之后,也同样拉开了美国和欧洲的财富鸿沟。自纽约成为世界金融体系的太阳之后,包括伦敦在内的世界其他金融市场,从此成为围绕着这个太阳旋转的行星。

在20世纪下半叶,随着在电子、通讯、半导体、软件等方面的大量创新涌现,硅谷开始成为全球信息产业的圣地,成为全球信息产业当之无愧的领导者。在这一轮信息技术革命之后,美国与亚洲等其它地区的财富鸿沟进一步拉大,随着美国技术源源不断的出口全球,财富和权力进一步集中到西方。

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事实上也是一场技术革命与商业模式革命,与前面的历史类似,这场革命同样会拉大不同族群之间的财富鸿沟

首先,在不同国家之间,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体系中所处位置是不同的,比拼的是谁更接近生态体系的基石位置,从而能真正把握住未来发展的命脉,包括手机操作系统、大数据底层平台、开源软硬件平台、大规模社交平台、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等。现在看来,这些主流平台极有可能集中于少数几个国家之间。互联网是没有国界的,但互联网企业是有国界的,这样集中于少数国家的技术、平台与数据,将拉大不同国家之间的财富鸿沟,甚至形成数字化的垄断霸权。

其次,以中国为例,中心城市与中小城镇的数字化差距也将日渐明显。从城市竞争的角度看,中心城市将占据核心数据资源与核心平台资源,对于商机、人才、知识具有垄断性控制力,是中小城镇无法比拟的。中心城市对于未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运用将愈发娴熟,使其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而中小城镇将长期徘徊在这一轮新技术革命的边缘处。这样使得财富鸿沟进一步拉大,大型城市就像一个黑洞一样,源源不断地把发展中的财富吸附进来。

第三,在不同行业之间,可以发现,如果说以往,行业界限泾渭分明,各有各的财富空间。但现在则不同,以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为代表的互联网业,正像“站在门口的野蛮人”一样,冲进了传统行业的领地,可以看到,传媒、出版、零售、教育、交通、旅游、影音、IT等诸多行业都面临价值被互联网掠夺的风险。其中的要点在于互联网公司掌握了用户资源和行为数据,纷纷搭建了自己的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平台,比传统行业更懂它们的用户,定价更低,服务更好,这将自然造成不同行业之间的财富鸿沟。

第四,在不同受教育人群之间,是否善于运用移动互联网或大数据的优势,这一点将构成不同人群职业发展的显著差异。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既是新技术、新应用,同时也是新思维、新观念,移动互联网所蕴含的“在线”、“连接”的观念极大改善了人与社会资源的配置,大数据所蕴含的“相关性”“规律性”的观念将增强人的洞察力。因此,未来人的职场竞争,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在很大程度上比拼的是是否形成了新观念,善用新工具。不同的理念和不同的学习能力,将拉大不同人群之间的财富鸿沟。

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极有可能带来新的新财富鸿沟。效率并不必然带来公平。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