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型技术支持下,在新型健康及医疗体制的支持下,未来的家庭的健康管理将发生积极而显著的变化。


未来的家庭生活中,每个家庭成员通过可穿戴设备进行身体指标日常监测,包括血脂、血糖、血压、尿酸、心跳、脉搏等常规指标全部纳入监测。与此同时,这些身体指标数据将被实时传输并存储到云端,由家庭健康顾问针对持续积累的家庭成员数据进行分析。如发现指标异常,则根据家庭健康顾问的指导,进行恢复治疗或到专业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家庭健康顾问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实时监测分析,一名家庭健康顾问可以同时对一个居民小区的家庭展开监测分析服务。


对于那些不能与成年子女居住在一起的老人,使用以上健康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他们不仅需要借助监测设备进行监测,并传输到云端进行分析。此外,还需要借助社区医院,在发现指标异常之后,由社区医院上门进行进一步检查与治疗。更加严重的疾病,则需要到就近的专业医院进行治疗。随着中国大规模进入老年人社会,以及2020年之后“新银发族”的出现,作为一种持续的、事前的、可预防的健康管理方式,这种新型健康管理模式将日渐在老年人家庭中普及。


在新型健康管理模式下,购买此类健康服务模式的方式有几类。一种是直接购买,按照获得健康服务的人数、科目、持续时间以及服务标准支付。还有一种是纳入到医疗保险或商业保险之中,一个成年人在中青年阶段购买的保险,在退休后可以转化为此类服务。老年人购买健康服务可以由自己支付,也可以由子女支付。这些费用,主要用于对于家庭成员的身体指标监测分析,以及出现指标异常后的现场诊治服务。


以上的可穿戴设备和健康云服务模式,是线上与线下结合、云和端结合的健康服务模式,涉及到城市卫生管理机构、专业医院、社区医院、健康体检机构、医疗保险公司、医疗互联网公司的密切配合,包括订立新的行业标准,建立统一的云计算及大数据应用体系,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家用可穿戴健康监测终端。

在新型家庭健康管理模式下,将引发健康及医疗产业链的一系列变化。传统的商业健康体检机构需要逐渐向基于云端的日常化健康管理服务转型,成为家庭健康管理的常年顾问。越来越多的专业医生将走出医院,以私人医生或家庭健康顾问的形式,依托家庭健康云所获得数据,为家庭用户提供监测与诊疗服务。未来的家庭健康顾问,需要经过严格的职业认证,由专业医疗人员经转型而来。未来的医院将进一步连锁化,作为新型健康服务模式的线下服务依托,为家庭用户提供标准化、有质量保证的服务。为与新技术、新模式相互配合,医疗保险产品创新也将出现,并可以根据健康云数据进行费率动态调整。


所有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都应该帮助未来的人类生活得更加健康。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