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中国的国学在其成长的过程中,扮演了“精神基座”的作用。中国人之所以成为中国人,很大程度是由于他们所共同拥有的文化。在广义的国学中,包括中国传统的文字、文化、音乐、舞蹈、手工艺、中医等。这些传统国学,在进入新时代之后,将重新崛起,一如这个国家的崛起。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精神诉求核心在于:渴望发言、寻求联系、得到庇护。而传统的国学,以及其代表的东方价值观,很大程度上会成为这个“快时代”人们的精神家园,使越来越多的人得到精神的庇护,也会帮助更多的中国人在寻找精神家园的过程中建立联系。而越来越多人也将以东方价值观和国学生活形态,成为新时代表达自己、成为自己的标志。因此,中国的国学精髓,将在思想实质上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精神诉求相契合。

 

国学复兴与崛起,从人口形态上看,主要源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新银发族”的出现,到2020年,1960年出生的人开始退休,以这个时点开始为标志的退休一族,我们称之为“新银发族”。新银发族的标志性特征,是开始追求自己的精神价值,相当一部分新银发族将开启国学的学习与修炼;其次,中国正在崛起的庞大的中产阶层,他们中间相当一部分,正在竭力摆脱商业世界无所不在的控制,而国学毫无疑问会帮助他们的改变与成长,他们也能够带给国学广泛的传播和新一轮的孕育。第三,以四书五经为标志的国学内容,将重新出现在中国中小学生的义务教育中,国学重新回到教育体系,将改善整个国民体系的国学素养。

 

国学的复兴与崛起,将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支持。例如,诸多国学类的公益项目、社会企业、濒危艺术等,将得到众筹商业模式的资源支持,得以继续成长;而社交网络与智能终端,也帮助国学有了新呈现形式和新传播形态。越来越多的国学内容,将逐渐结束“藏在深闺人未知”的状态,吸引更多年轻人去了解和学习,使血脉传承。技术的创新也将带来越来越多的艺术创新,传统的国学也将与当代文化、西方文化有更多的融合,在融合中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大数据技术,有助于对国学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并帮助国学在新时代的升级。

 

国学,在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帮助下,将重新成为一门显学。

 

国学的复兴与崛起,将带来一些显著的变化。首先是中国学生的国学素养普遍提高,从而直接或间接地改变了国民素质与社会心理,温良恭俭让的中国传统将逐渐回归。其次,国学需要借助于商业化求生存求发展,与国学相关的商业创新将越来越多,与国学相关的从业者越来越多。再次,对于国学的重新发现和二次创新,将成为学术领域的新潮流脉动。

 

中国国学,是这个喧哗时代的心灵清凉剂。它的复兴将得到多方的推动,也将反哺给每个中国人。

 

本文摘自作者新著《网络人的未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100个预言》,围绕本文的任何转载、截取、引用须注明出处。

点击链接“http://www.xuetangx.com/courses/TsinghuaX/THU00001X/_/about”,(或者,可以在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网站中搜索“移动互联网”即可找到本课程。)报名参与作者主讲的清华大学MOOC课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