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商业丛林中的“坍塌”法则不仅会摧毁一个物种,甚至会摧毁一个生态,应对这样的现实法则,需要企业把自己的根更深入地融入到产业生态之中,成为一个生态的基石型企业,并且能够不断进化演变,避免坍塌的发生。

同生物生态系统一样,商业生态系统也是由众多实体组成的一个大型的松散连接的网络。就像生物生态系统里的物种一样,企业以一种复杂的形式彼此相互作用,每一个企业的绩效水平都取决于网络整体的健康与绩效状况。因此,企业的绩效受到内部能力,以及同这一生态系统中其它成员的互动关系的双重影响。一个谋求长久生存的企业,首先应该谋求建立一个健康的商业生态体系。

一个健康的商业生态体系具备这样的特征:

第一,在外来的冲击面前,商业生态系统通常会保障它的企业具有更加强健的生命力。生态系统对于外界的冲击通常能做出有效反应,虽然也能伤害到一些物种,但这些威胁绝大部分都可以被生态系统所吸收;

第二,商业生态体系中的各个成员,可以通过互动产生新生事物,这种创造新事物的能力推动了系统的演化。商业生态体系是驱动这一创造性衍化过程的关键力量;

第三,商业生态系统中,各成员企业因为扮演截然不同的角色,所以对网络稳定性及生产效率会产生不同的影响,这样会使商业生态体系整体无一例外地衍化出这样一种结构,那就是某些成员占据了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位置,而其它成员则没有这种影响力,这些成员就是生态体系的核心物种与基石。

包括苹果、Google、Facebook、阿里巴巴、腾讯这些企业,这些处于生态体系中基石位置的企业,都占据着各自商业生态体系中心的位置,为更多的创新提供了基础,它们调整生态体系成员之间的联系,致力于增进整个体系的多样性和生产效率。生态基石型的企业通常提供了一个稳定的、生态体系成员可以赖以生存的平台。同时,由于生态基石型企业对于整个生态体系的整体健康采取了有效行动,它们也确保了自身的生存与健康。它们所采取的战略我们称之为“生态基石战略”。

无论是在PC时代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生态基石型战略都要求企业与生态体系中的成员共享价值,这种价值共享的具体方式,通常嵌入到像Windows操作系统、安卓操作系统、英特尔芯片或淘宝电商的平台上。所谓平台,是指能帮助生态体系中的成员企业通过一系列的接口或界面解决问题的一整套方案,在软件行业中这些通常被称为API,尽管API在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表达,但它们都遵循了同样的机理,也就是由平台作为生态基石的功能载体,借助一套共同的界面,将相关的功能打包并提供给生态体系中的成员,这样生态体系中的成员就可以以这些界面为工具构造他们自己的产品,并把这些界面看成是创造其价值的起点。

在软件行业,像安卓操作系统或IOS操作系统,一方面为体系成员提供了利用潜能的路径,另一方面又免去了软件开发者对于硬件实际如何运行的担心。在半导体行业中,像英特尔和ARM这些设计机构,向大量企业提供了设计能力,大大减轻了制造企业对于制造工艺上的投资负担,英特尔和ARM为第三方合作者开放的设计资料库,与软件应用编程接口类似,借着它们所提供的设计技术资料,半导体设计者就能够迅速开发出功能优良的集成电路。

这些生态基石型企业之所以这样做,并不是出于利他的动因,事实上,这对于其自身而言也是一种有效的战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生态基石战略。生态基石战略,是指在改善生态体系的整体生态状况的过程中,使本企业取得可持续绩效、避免坍塌的一种战略。生态基石战略的基本特征是:注重外部资源的管理,努力构建外部网络结构,积极维持整个网络的健康并从中受益。

生态基石型战略关注的重点是,确保其生态体系实实在在的提高功效,并同生态体系中的其它成员一道共享这些好处。生态基石型企业需要为所在的体系提供关键的服务,以促进整个生态体系的健康,提升其生产效率和创新能力。它们还通过对新技术的持续投资、研发和整合,为生态体系的其它成员提供创新的引领。它们还在具有决定性影响的基础设施上大力投资,以此鼓励生态体系创造出更多的创新。

我们的研究结论表明:

第一,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剧烈外部环境变动,各类企业的生态体系存在坍塌的风险,而生态基石战略是规避坍塌危机,走向重生的重要战略。

第二,生态基石战略是具有广泛适应性的战略,并不受企业所处的行业甚至规模的限制。

第三,生态基石战略的本质是企业通过与外部环境建立更紧密可靠的联结,来共同迎接生态变迁,抗击坍塌风险。


作者微信公众账号:沈拓2011
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