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趋势四:获得类知识中的问答行为正在形成主题化半稳定社群,电信运营商转型中需要着力强化互动性与主题化建设。

从餐饮信息点评的大众点评网到旅游信息共享的到到网,从百度的“知道”到新浪的“问吧”,每天都有大量的发问者与回答者,从育儿经验到电脑采购,从史籍典故到考试难题无所不包。只要有代表性的问题被建立,就能够保证得到持续更新的回答与源源不断的后续关注者。这些代表性的问题本身,即构成了半稳定社群存在的主题。此类半稳定社群的独特性在于,其社群维系核心来源于人对于某类特定知识线索的探索,尽管人群并不相对稳定,但问题或知识线索却通过统计概率可以保证其鲜活性与主流性。在这样的往复持续的过程中,既形成了类似于维基之中用户动态维护的知识条目管理机制,还形成了以一些特定领域专家为核心的非即时群组。

这带给我们的启发在于,内容或搜索类门户尽管流量巨大,但都失之于静态而缺乏人的互动参与。而互动性新媒体平台通过合理游戏规则与行为支持体系的设计,所形成的规模性互动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一般媒体。无论是基于人际关系和明星社群主导者的相对稳定社群,还是基于问题与回答的半稳定社群,都可以激发出海量用户探索未知世界的激情,从而更多占据用户的注意力和时间。这对电信运营商的启发是,电信运营商的诸多业务与渠道都具有新媒体平台的典型特征,其良好的规模化互动性特征潜藏了巨大的商业价值。电信运营商围绕新媒体平台,通过对人与知识交互行为的有力支持与后续商业模式的开拓,可以极大提升了通信管道的比特价值。

另一方面的启发则在于主题化是形成分众社群的基础。无论是围绕某个特定问题,还是围绕某种群体喜好,社群是通过主题化的标签进行区分的,这些主题化的标签往往是人与知识交互行为中的某种群体性知识偏好。这对于电信运营商的暗示是,既有计费系统中关于人的通信行为的标签,只能够形成不同通信需求的群体划分。而转型业务的发展必然大量依赖于对人更多知识属性的标签的定义、积累与运用。

趋势五:围绕获得类知识对客户时间份额与黏着度较高的特点,正在形成相对稳定并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人与获得类知识的交互过程中,时间投入与忠诚度都比较高,同时获得类知识的主题性特点也便于实现人以群分的细致划分。这些都带来了对于转型电信运营商富有启发意义的商业模式。

  1. 通过对于人与获得类知识的便利化支持获利。例如起点中文网通过面向前向客户的定期订阅收取费用,已经构成了年度收入的主要部分。大部分网络或手机阅读服务提供商都在不断通过整合更好的内容资源、扩大阅读人群而获得收入。
  2. 通过对于阅读客户端与内容的系统集成而获利。2008年亚马逊推出的Kindle电纸书,依托于亚马逊丰富的图书资源,在当年即销售数十万台,并占据亚马逊收入的6%。
  3. 通过内容与客户黏着形成稳定的粉丝群之后的延伸产品开发,例如在日本市场,一些网络内容可以免费供粉丝阅读,其中收到追捧的作品进一步通过与出版社合作进行图书出版、影视作品出版等。此外,如龙珠、哈里波特等优秀作品也通过衍生产品的开发而大获其利。
  4. 通过问答交互的主题类半稳定社区的形成,实现人与信息的关联与匹配,从而形成了对于某类特定话题保持关注的分众群体聚焦,由此展开关联的广告投放。例如,百度在其问答社区“知道”中分别围绕医药话题、育婴话题、数码设备话题分别吸引商家进行广告投放。

趋势六:掌握类知识正越来越多占据了家庭与企业预算支出,推动了教育培训产业市场规模的快速膨胀。

有数字表明,人与掌握类知识的交互,如学生的考试与业务辅导、企业的培训支出等市场规模都正在快速的膨胀。在美国,企业的员工培训支已占到美国GDP总额的6%。在中国,大城市适龄家庭用于子女教育平均支出高达家庭收入1/5以上。培训辅导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教材出版市场火爆异常。高不确定性的经济环境下,恰恰会驱动消费者的强烈教育投资愿望,消费者往往通过教育投入而获得职业发展竞争力与内心的安全感。

其中,成年人英语培训市场复合增长率为26%,基础职业技能培训复合增长率预测为24%,管理人员培训复合增长率预测为18%;学生英语培训市场复合增长率为13%,奥数等辅助教学培训市场复合增长率为11%,音乐、绘画、运动类市场复合增长率为17%,大中小学生教学辅助材料出版市场复合增长率为9%,网络教育市场复合增长率为29%。对于着眼于非管道类钱包份额切割的转型运营商,对于人与知识深层次交互带来的新型金矿,理应考虑更多的挖掘。

趋势七:基于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的新型学习方式将被越来越多地得以应用。

对于掌握类知识而言,它意味着人与知识深层次的交互。作为在信息发布、管理与传递过程中具有天然优势的电信运营商来说,在此领域完全可以有所作为。无论是作为学校、培训机构的教材下载、材料收集、师生互动的网络化支持,还是把网络教育、移动学习本身塑造为具有全新学习新模式,都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事实上,融合通信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每一步发展,都被很快地纳入到了教育体系的运用之中。

与此同时,也需要看到,尽管网络教育、移动学习具有前景看好的巨大空间,但是也隐藏了对于学习行为进行替代与改变的艰难,其中对于传统学习模式的改造还需要建立对不同学习模式更深刻的理解,提供更完整更系统的学习解决方案,展现出更便利、收益更佳的效果证实。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名言放在电信转型背景下再次解读,可以获得全新的诠释意义。对于人与知识交互行为的充分理解、构造与嵌入,将成为电信运营商转型途中的全新蓝海与力量源泉。

 

作者微博:http://weibo.com/shentuo2011

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