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全球范围内的ICT需求演进来看,呈现以下几个显著趋势:(一)IT和电信融合的趋势显著。这从客户信息系统外包管理的趋势可以看出,客户信息系统业务外包从部分外包发展到全部外包;(二)客户业务整合趋势显著。这充分体现在从一家运营商采购全部业务的需求,对解决方案和服务方案的需求,以及对IT和电信集成方案的需求上;(三)客户服务多样化需求趋势显著。在提供大众客户标准化服务的同时,需要提供客户具有增值意义的增值服务和整体服务。

需求特征一:ICT技术对于客户核心业务运营的影响日益增大

从全球范围企业客户需求来看,现阶段认为ICT技术对业务战略有巨大影响占29%,较大影响占25%,一般影响占33%,而在未来三到五年中,认为信息技术对业务战略有巨大影响的将上升到60%,有较大影响的上升到33%。信息技术在企业战略中的地位受到空前的重视。从全球范围来看,ICT技术对企业核心业务运行非常重要,并且在未来3-5年中,此趋势会愈发明显。

需求特征二:ICT技术与客户企业战略的结合程度仍有待提升

但是,ICT技术的重要性与应用程度之间存在着很大差距。当前企业客户使用信息技术与企业战略中,二者完全结合的仅达到15%,较大程度结合的达到32%,一般程度结合达到32%,较小程度结合达到14%,无结合占7%。•信息系统的设计、信息服务的提供必须从企业客户战略出发,与企业发展战略高度匹配,ICT技术的价值才能真正显现出来。

需求特征三:客户IT与电信技术的融合程度持续提高

在北美,企业客户IT与电信的融合程度达到完全一体化占50%,大部分一体化占30%,欧洲客户IT与电信的融合程度达到完全一体化占37%,大部分一体化占44%,亚洲客户完全一体化占24%,大部分一体化占37%。企业客户以整体的视角看待IT与电信,在企业内部,IT与电信的管理、预算拨付已经逐步走向融合。

需求特征四:客户ICT外包需求日益增长

从企业客户对外包业务需求来看,北美客户现阶段为16%,三到五年后为25%,欧洲客户现阶段为25%,三到五年后为44%,亚洲客户现阶段为38%,三到五年后为52%。企业客户对于企业核心价值链的精准定位决定了信息系统外包需求的逐步提升,而这一趋势在亚洲客户中表现最为明显。电信服务提供商要从企业客户的整体信息服务需求出发,提供完善的服务组合,通过服务创新赢得客户。

需求特征五:客户对于ICT投资的认同度越来越高,但对于如何发挥ICT的作用仍不清晰

客户认为对于信息技术采用的经济成本重要性较低,即投资风险只占38%,而使用中的各类风险却是客户极为关注的焦点,按重要性排序依次是“完整性风险”、“可获得性风险”、“适用性风险”、“存取、安全风险”、“基础设施风险”。•       随着信息技术对企业客户的重要性日益提升,信息技术风险中投资风险已经明显降低,系统及信息风险成为客户商业风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随着信息技术的成熟度逐步上升,投入的费用所取得的收益是显著的。但是由于企业本身的管理问题,内部信息收集系统仍然是信息系统有效运作的障碍。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商业模式的关键在于一方面提升信息技术的价值,同时降低客户使用信息技术的风险(成本),从而实现客户让渡价值的最大化。

总体来看,我们把政企客户的ICT演进需求特征归纳如下:

1.  信息技术对企业核心业务运行的影响不断增强,但信息技术与企业战略需要更紧密的结合;

2.  信息技术风险逐渐成为企业内部的主要商业风险,多数企业对于信息技术风险管理缺乏信心;

3.  信息技术战略必须在企业战略指导下进行,信息技术风险必须纳入到整体商业风险控制之中;

4.  企业客户对以网络为核心的应用模式越来越重视;

5.  随着电信技术与IT技术的融合,企业对电信与IT的管理也日益融合;

6.  今后5年中,信息系统外包的需求会增加50%;

7.  对于IT、电信业务采购的关键要素趋于一致,主要是可靠性、安全性、兼容性、开放性;

8.  企业对于IT、电信的一体化外包、一站购足的需求很高。

 

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