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生存

这是电信业波澜壮阔而令人难忘的一年。

这一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亏损、裁员、调低预期成了终端产业与设备制造业的关键词。对于电信运营业而言,由于其企业客户的裁员、倒闭、利润持续下降,带来了网络接入预算不断削减。这一年,美国企业客户接入线路数量下降4.9%,其中近一半是由于裁员、企业倒闭等原因造成的。而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建筑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客户生存状况非常艰难,对运营商的ICT服务也产生很大的影响,AT&T等运营商利润都出现了下滑。

但另一方面,相对于其它实体行业所遭受的沉痛打击而言,电信运营业的处境要好得多。由于此次金融海啸不同于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对于通信业与互联网业的影响有限。反而在一定程度上,由于实体经济受到挫伤,大量交易活动转向网络,人们外出支出减少后也增加了用于家庭宽带与通话的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电信业务的使用。这种转危为机的现象在欧洲比较明显。法国电信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利润同比去年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德国电信甚至由于移动通信业务的拉动,实现了12%的利润增长。同时,由于欧洲电信运营商普遍接受了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的教训,始终保持着相对比较充裕的现金流水平,也帮助它们顺利地度过了金融危机。

这一年,全球电信运营商的收购兼并活动令人眼花缭乱。其中有的收购是通过兼并提高市场份额,扩大覆盖能力。2008年3月,T-Mobile美国公司收购了移动运营商Suncom,借此获得新增用户110万;2008年11月,Verizon收购美国第五大移动运营商Alltel,新增用户1320万,使Verizon一跃成为美国第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2008年8月和11月,AT&T分别收购移动通信运营商Contennial Communications无线局域网运营商Wayport。

另一类兼并则主要是为了推进全业务战略转型而进行资源整合。2008年2月,SKT收购韩国第二大宽带运营商Hanaro,并更名为SKT宽带公司,推出了“broad&”品牌,这也是SKT推进全业务运营的重大战略举措。2008年3月开始,英国电信相继收购了IT咨询、系统集成、外包服务提供商前锋科技、视频会议解决方案提供商Wireoneholdings、统一通信话音服务提供商Ribbit,这些收购进一步增强了BT作为全球领先的ICT服务提供商的地位。2008年3月,法国电信收购了法国领先的休闲网站Cityvox,这个网站是定位于餐饮、电影、音乐会、酒店等休闲生活类的垂直网站;2008年5月,Vodafone收购了一家丹麦社交网络平台开发商ZYB,此次收购主要是Vodafone为了更好地向客户提供融合的行为支持。澳大利亚电信则在2008年6月收购了两家中国的在线广告公司北辰传媒和泡泡网汽车之家。

这一年,移动通信业仍然是行业发展最主要的拉动力。2008年全球无线领域的投资比例超过总电信投资的65%,3G逐渐成为互联网接入的主要手段,移动宽带开始成为运营商的主流业务。全球80%以上的人口在蜂窝网络的覆盖之下,人们越来越多地通过移动装置上网,上网时间逐渐超过了固定终端,其中,WISE(无线互联网业务环境)、USN(传感器网络)、AUN(泛在网络)等日益盛行。HSPA 全球用户每月增长400万,从2007年的1100万增长到2008年的5000多万,全球93个国家开展了应用。EV-DO用户全球达到9700万,应用在全球103个国家的169个网络。

这一年,数据业务增长迅猛。全球很多运营商的移动数据业务在2008年实现超过50%的增长,一些运营商把每月提升1%的非话音业务收入占比作为关键考核指标。其中,视频业务狂飙猛进,很多人通过网络视频或手机移动视频观看了北京奥运会、美国总统选举等重大大事件。网络视频流量已经占全球总网络流量的50%以上,其中大多数流量是由P2P、移动宽带(MBB)、数字家庭与数字媒体娱乐(DME)等新兴业务所产生。全球60%以上的互联网用户在线下载视音频内容,P2P/P4P业务已成为消耗干线带宽的主要应用。几乎所有的主流运营商,包括Vodafone、O2、KDDI、T-Mobile、“3”、SK、NTT、Cingular、Verizon等,都推出了自己的网络视频业务。

这一年,在手机终端领域发生了许多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苹果公司的iPhone销售范围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2.3%。2008年6月,苹果公司发布了iPhone3G版,其中最大的特色在于内置了应用程序商店APP Store,形成了显著区别于传统终端赢利模式的新模式,并且形成了足以与运营商抗衡的新生态平台。2008年9月,基于Google的Andriod操作系统的G1手机,由T-mobile美国正式发售。在这之后,Andriod操作系统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团结了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和终端开发商加入,成为手机操作系统中的生力军之一。在这一年中,传统手机巨头诺基亚持续推进转型战略,在地图导航、社交网络、即时通信、手机广告、应用程序商店乃至虚拟运营领域全面发力。2008年,越来越多的PC、笔记本电脑等终端设备缺省配置了Wi-Fi、3GModem,上网本在这一年火爆增长,PC产业与移动终端产业的融合速度空前加快。2008年,以大规模的产业融合为标志,预示着电信运营业发展所面临的复杂迷局与广阔空间。

这一年,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显现出了巨大的力量,从上班时间偷菜到虚拟社区的兴盛发达,从地震后的红心签名到千万网友追寻华南虎事件的真相,互联网不仅可以创造虚拟经济,还对现实社会产生越来越重大的影响力,互联网已经深刻地渗透到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发挥出我们无法预测的力量。

这一年,流传多年的重组传说与3G传说终于尘埃落定,中国电信业由此开启了进入全业务运营与3G的大门。尽管在这一年中,复杂的机构整合与庞然大物的转身仍然缓慢,利好的题材还仍然只是题材,但所有人心中都清楚,中国的电信运营业将因竞争而压力重重,硝烟弥漫,也将因整个产业喷涌的创新动力而充满生机。

2009年:重振雄风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就要过去了,在这一年中,电信业过得艰难而富有新意。

这一年,金融海啸的威力仍在延续,裁员成了电信业过冬的关键词。年底年初的时候,英国电信裁员1万人,美国AT&T裁员1.2万人,意大利电信裁员4000人,Sprint Nextel裁员8000名,爱立信裁员5000人,摩托罗拉裁员4000人,阿尔卡特朗讯裁员1000人,北方电信甚至已经被迫提出了破产保护。在这样的状况中开篇的2009,似乎喻示着电信业必须以越来越快的转型动作摆脱困境,重振雄风。

这一年,为了提振经济,各国政府纷纷出台经济刺激计划,其中重点表现在网络基础设施领域的巨额投入。2009年2月,美国奥巴马政府签署了价值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72亿美元用于促进高速网络接入领域,特别是那些没有宽带的农村以及宽带服务较少的地区。据估算,宽带普及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能带动30万的就业机会,这将是自“数字经济”在美国提出以来,美国首次从联邦政府层面如此大规模刺激这一新型经济形态的发展。2009年1月,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项立法建议,拟在2009年至2010年两年间,拿出50亿欧元用于重点能源和宽带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以帮助推动欧盟经济复苏。2009年5月,日本总务省发放了4个LTE牌照,分别发放给NTT DcCoMo、软银移动、KDDI和e-Mobile,LTE开始全面迈向商用。

这一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风起云涌,融合的步伐越来越快,其中应用程序商店的开发成为产业链关注的重点。继苹果于2008年日推出APP Store服务推出后,截至2009年12月,苹果App Store被下载的应用软件次数已超过20亿次,其中77.3%的App Store应用软件是付费软件。2009年2月,诺基亚宣布正式推出应用程序商店Ovi Store,预计Ovi Store的用户到2012年时将达到3亿。RIM针对黑莓手机用户开设了一个网络商店,该商店主要销售娱乐、游戏、新闻和旅游程序。2009年2月,微软发布了手机应用程序商店Sky Market。微软宣称其推出的Windows Marketplace for Mobile将成为“一个集搜索、浏览和购买手机应用程序为一体的市场”。2009年5月,沃达丰宣布即将推出网上应用程序商店,为开发商提供软件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所有类型的移动设备应用。应用程序商店作为ICT产业价值链中平台化战略的最典型体现,其迅速发展的背后反衬出生态体系平台将成为各类企业的战略焦点。

这一年,领先移动运营商在转型之路上渐行渐远。NTT DoCoMo将自己的战略定位从“lfe assistance”进一步演进为“behavior assistance”,致力于通过创新手段对人们的生活行为给予支持。NTT DoCoMo推出的生活助理服务i-concier,利用手机为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的多项活动提供支持,NTT DoCoMo还在其手机支付服务“Osaifu-Keitai”基础上不断升级优化,使手机可以作为电子货币、信用卡、电子票卡、会员卡等多种用途使用,为客户增值的同时创造自身的成长空间。从i-mode到行为助理,NTT DoCoMo始终以创新引领移动信息化发展,其3G用户数已经达到了5000万,每用户的数据流量比5年前增长了4倍,数据业务贡献已经达到了总收入的44%。在话音日益贬值的背景下,这样良好的收入结构无疑是NTT DoCoMo持续发展的动力。

这一年,老牌电信运营商试图通过内部重组激发成长的活力。继1998年与2005年两次大规模的重组之后,德国电信在2009年再次进行重组调整。在此次调整之前,德国电信由三个业务单元组成:T-Systems、T-Com和T-Mobile。其中,T-Systems作为德国ICT综合服务业的领先者,重点面向企业用户提供几乎覆盖ICT服务全过程的解决方案。T-Com作为固网和宽带业务单元,重点面向家庭用户。T-Mobile主要负责德国电信集团移动业务。总体而言,这三个业务单元分别面向企业用户、家庭固网用户与个人移动用户,形成了相对清晰的划分结构。但是,随着产业融合趋势愈发明显,如何形成业务单元之间的合力,是此次内部重组的主要着眼点。德国电信认为顺应融合趋势的基础在于自身能力与资源的融合,因此提出了使德国电信成为“One Company”的融合主体,“我们认为作为产品和服务最重要的创新推动力是将移动和固定的网络能力结合起来,在它们之上提供媒体和多样的内容服务”。其间隐含的主要战略意图在于通过面向客户群的融合业务交叉销售,以形成新一轮增长动力。此次调整将于2010年实施,其中最主要的调整是拟将家庭与个人市场的业务单元合并。

这一年,互联网产业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前行势头,继Facebook之后,Twitter赢得了足够多的眼球与流量。2009年3月,Twitter的访问人数达到1910万。作为英语世界主流的社会化媒体平台之一,“起床、早餐、Twitter、邮件”已经成为众多白领生活写真。作为重要的新兴媒体平台,Twitter的商业价值正在被不断发掘。美国捷蓝航空公司对注册于自身Twitter群组使用扫描工具进行实时跟踪,以便发现并解决用户的问题,如航班延迟或航班取消等信息的发布。此外,企业还可以在Twitter上构建品牌页面,同时组建多种品牌小组,使同一品牌的粉丝能够聚合在一起。Twitter还允许个人用户可以通过在个人页面中插入广告获利,用户可以自主邀请广告主购买个人网页的广告位,双方协商投放时间和收取费用。Twitter是比较典型的融合了互联网与移动通信,融合了博客、即时通信、BBS、聊天室特点的新型社区模式。移动通信、互联网、宽带,全球电信业的三大主要驱动力之间的彼此交汇融合,相信仍将是下一个十年的主题。

这一年,被称为中国电信运营业的3G元年和全业务运营启动年。竞争的硝烟味道似乎已经开始弥漫,从校园到乡村,从VIP客户到家庭社区,从iPhone到oPhone的相继杀出,到天翼、沃与G3的强力对撞,中国电信运营业的竞争逐渐进入到空前激烈的状态。与此同时,中国电信运营业的总体收入进入到低于GDP增幅的低速增长状态,而移动通信普及率日益增高也似乎隐隐地让人感觉到天花板的压抑。

 

本文出处:《决胜3G》,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沈拓著,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