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业务运营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电信行业战略转型,很大程度上比拼的是各家企业的动员力。再高明的战略战术,没有强大的动员力为保障,也必然在竞争中失败。成功的转型企业往往可以通过有效动员,形成理念、文化、行为、资源的高度向心性与一致性,确保组织在转型战略的框架下有序行进。而失败的转型企业往往失败于缺乏动员力,企业管理层无法有效动员整个组织,无法驾驭变革,涣散而缺乏一致性的组织运作最终导致转型战略失败。

转型期电信运营商动员策略一:树立危机感与文化理念重塑。

在转型的关键关口,需要及时进行文化理念重塑。把危机感作为企业发展理念内涵,这是成功企业在转型期的典型策略。贝尔大西洋在转型初始阶段,通过有1400名经理人员广泛参与的讨论,以及CEO史密斯的积极参与引导,最终制订了全新的价值观念---“诚实正直、互敬互信、卓越、个人满足与利润增长”。当郭士纳充分意识到IBM的文化已经走向了僵化,必须完全重塑的时候,他带领管理团队为公司制订了全新的、适应转型战略的文化原则---“力争取胜、快速执行和团队精神”。

转型期电信运营商动员策略二:对于战略转型工作方法的及时总结与传播,形成组织经常、一致的转型管理工作套路。

通过一些带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工作方法的传播,可以使一个大型组织的转型动员更加富有成效。这是由于,工作方法的共享往往对于组织的文化、行为与规范细节都会产生重大影响,通过工作方法的推广与潜移默化,将逐渐形成动员力能量的积累。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学习的案例首推《工作方法六十条》。1958年,由毛泽东同志在集中全党智慧的基础上发布的《工作方法六十条》,集中体现了一个大型政党组织在探索全新建设道路过程中的工作方法积累与智慧。在“六十条”中间,有许多直到今天仍被广泛继承采用的工作方法,如“全面规划,几次检查,年终评比。这是三个重要方法”、“普遍推广试验田。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领导方法。在乡村是试验田,在城市可以抓先进的厂矿、车间、工区和工段。突破一点就可以推动全面”、“抓两头带中间。这是一个很好的领导方法”、“组织干部和群众对先进经验的参观和集中地展览先进的产品和作法,是两项很好的领导方法”。

转型期电信运营商动员策略三:配合战略转型的文化符号及行为变革。

永远不要忽略一些文化符号与行为细节对于全新理念的诠释作用,包括行文模式、公文用词、会议风格、宣传海报、群体活动、非正式传说、领导言行等等的一切,在转型期往往都会具有重要的符号性象征意义,而这些符号对于转型中处于观望的人们可以产生重大的影响。转型企业应该善于使用文化符号去诠释变革,呼唤改变,推动转型。

转型期电信运营商动员策略四:对于管理人员的转型领导力的持续培养训练。

对于管理人员转型领导力的持续训练与潜能开发,是转型的重要工作内容。大部分五百强企业高度关注内部转型领导力的培养训练,其中相当多的CEO在本职工作即含有面向内部管理人员的领导力培训。有许多关于管理人员领导力训练的标杆经验可资借鉴,其中我党我军的干部训练体系非常值得借鉴。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一个高度重视干部教育的政党,从一大决议中提出“设立劳工讲习所”到四大决议中提出“设立党校”,从1929年古田会议毛泽东同志提出“党内最迫切问题要算是教育问题”到1948年根据革命形势变化提出“我党迅速有计划地训练大批能管理军事、政治、经济、党务、文化教育等项工作的干部”。在各个历史阶段中,非常值得考察学习的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干部培养与训练。从抗日战争结束到解放前的几年间,我党我军的政治、军事路线都根据形势的不同而提出过不同的价值主张和及时的战略转型,如从战略防御到战略反攻再到战略决战,从土地改革到接管城市到经济建设。在这样的发展进程中,对于干部数量、素质的要求极高,而正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卓有成效干部培养训练,不仅保障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也为解放战争与新中国建设储备了大批优秀干部人才。

电信运营商作为规模庞大、结构复杂的大型组织,动员力永远是重要而微妙的企业动力源,它是企业是否有能力将这部大型机器按照既定的战略航向推进的关键所在。只有动员力建设到位,企业的价值主张才能真正得到充分认同与高效执行。动员力不仅是一个过程、一类方法,更是电信运营商的重要基础能力。

 

作者:沈拓  北京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作者微博:http://weibo.com/shentuo2011

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