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信运营商的平台危机:割裂

电信运营商基于自身庞大的用户基数,以及天然的交叉营销的优势,很容易将用户的业务安装规模迅速地做上去,也就是容易快速取得规模性的初期成果。但是为什么电信运营商在流量经营、在牢牢锁定客户方面仍然觉得有不力感呢?

我们认为,电信运营商在系统黏着效应方面表现不好。例如,电信运营商的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彼此之间的割裂往往比较明显。邮箱是邮箱、即时通信是即时通信、数字娱乐是数字娱乐、游戏是游戏,彼此之间分割得非常明显,它并没有形成类似于windows对于用户的总体锁定效应,也就是并没有利用体系优势整体加大用户转移壁垒。所以这就往往会容易形成这样的局面,就是用户的基础的通信仍然使用电信运营商,但是在移动互联网几乎所有的应用都会有自己的选择。在邮箱上既可以选择电信运营商的139、189邮箱,也可以选择网易、腾迅的邮箱,在支付型业务可以选择电信运营商的易支付这些业务,也可以使用像支付宝这样的支付型业务。这就说明,电信运营商所面临最大的挑战就在于,并没有把庞杂的业务体系优势变成一种真正协同的体系化优势,形成对于用户行为习惯的全面的黏着和高门槛。

SNS的平台危机:用户缺少体系性的依赖

运用同样的思路,再分析一下中国的SNS服务供应商状况。像开心网、人人网这样的SNS社区,在过去的几年中聚集了大量的用户,通过像开心农场这样的一些社交游戏,也颇为风光,但是在最近几年,我们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这些SNS社区所显现出的颓势。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出在滚动割据效应上。除了基础的SNS应用,以及为人所称道、在一定时间内非常流行的开心农场这一类的游戏,SNS网站并没有形成通过滚动割据切割消费者更多时间份额和行为份额的应用系列,并没有使自己出于一种良性的滚动发展状态。在SNS发展初期,尽管汇聚了大量初期用户,但是其它很多强势的平台,比如最典型的像腾迅的QQ,新浪的微博,这一类的社交平台出现之后,对于人人和开心的传统的SNS平台基础构成了非常严峻的挑战。换言之,这些网站在取得初期的规模优势之后,尽管也开发了一些增值应用,但始终没有实质性的进入到其它应用中去,没有形成对用户多元需求的综合满足与黏着,这就很容易被相邻的替代型竞争对手所打败。

搜索引擎的平台危机:侧翼的替代袭击

事实上,即便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些商业巨头,也在面临这样的窘境。如Google、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巨头,尽管有非常好的规模效应方面的表现,但是可以注意到在体系黏着方面仍然潜藏危机。这样,一些替代性竞争对手,就和开始对这些搜索引擎巨头构成威胁。就像Google为什么始终认为Facebook是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呢?从表面上看,一种是搜索引擎,一种是社交网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但事实上由于Facebook已经开始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商业巨头,凝结了大量的人气和流量,以及在此基础上推出的社会化搜索,这样就会极大的吸引其它广告主的注意,因为这里流量比较大,而且慢慢通过社会化搜索的发展也逐渐提高受众搜索的精准性,这样就会动摇到搜索引擎巨头们的根基。所以这些搜索引擎巨头开始频频向社交平台方向发力,这就是试图打造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新领地。

对于平台型移动互联网企业来说,如果想要让自己的商业模式健康运转,那么就必须实现规模化用户的牢牢锁定,在这个过程中打造出自己的规模效应、打造出对于客户的体系化黏着效应、打造出打造出围绕核心业务的防火墙或增值点,三者缺一不可。

 

本文摘自《不一样的平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

作者:沈拓  北京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作者微博:http://weibo.com/shentuo2011

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