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客户粘性,对于任何互联网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都至关重要。因此,为了有效切割用户时间份额,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竞相成为用户的第一门户,或者至少成为本门类互联网应用的第一门户。

在这个过程中,涌动着许许多多的创新。在互联网发展的早期,当时最主流的门户是目录式的门户,其典型代表是雅虎、搜狐、新浪这样的企业。但是随着信息量越来越大,应用的内容越来越繁杂,这种目录式的、逐层进入的方式,已经让用户感到厌倦。

这个时候,Google应运而生,还有中国的百度。它们可以让用户使用直接搜索的方式快速进到自己所想获取的信息,因此搜索引擎逐渐成为最主流的桌面互联网使用门户,Google和百度也成为了汇聚用户流量的流量帝国。

即便如此,其它互联网应用并不甘心,它们尽管无法感动搜索引擎第一门户的地位,但是也希望在这场用户时间份额的切割战中占得一席之地,大量的创新由此产生。

首先可以看到的是,由于在包括使用搜索引擎等几乎任何操作中,用户要做的第一个动作是输入,在这方面搜狗输入法做出了非常大的创新,并且它比较早的采取了类似于云计算的模式,能够比较智能的支持用户的输入,现在已成为中国第一大的输入法软件,因而获取了相当的用户时间份额。

进一步,又有些互联网企业会考虑到,用户直接搜索获取信息是一方面,但获取相关人的可参考意见同样重要,特别在买东西之前,用户的普遍心理是希望听听早期购买者的经验。因此,在搜索引擎门户和电子商务门户之外,开始诞生了点评类的门户和比价类的门户,它们事实上把自己前置在购买行为之前,切割了一部分用户时间份额。相当一部分用户在实施真正购买东西之前,都是先通过点评网站或者比价网站进入,无论是订餐、订酒店、订机票。

还有一类互联网企业会这样思考,无论如何一个用户,其使用互联网的一个基本前提是,电脑要处于一个比较安全无毒的状态,那么这方面就成为了杀毒软件、安全防护软件的争抢要点。其中值得我们注意的是360的微创新,它在一个非常缝隙的地带,为用户制定了一系列非常贴心的应用,包括开机提醒、查杀木马、对上网痕迹的清理等等,因此也在右下角的用户时间份额争夺战中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当然还有一类门户,根据细分客户群的偏好不同,吸引了有特定偏好的用户,比如喜欢收看视频的用户、喜欢打游戏的用户、喜欢听音乐的用户,这些门户也在右下角的争夺战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通过以上可以看到,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竞相把自己推向离客户更近一些,使自己成为用户进入互联网的第一道关卡,为了有效地切割用户的时间份额,在用户桌面的右下角里面,发生了非常激烈的要点卡位争夺战。这种争夺在智能手机上表现得尤为明显,由于智能手机承载了移动互联网,与桌面互联网有着本质的不同,而智能手机面积的有限性和用户状态的多样性,决定了用户时间份额的争夺必然更加激烈。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应用提供商都在智能手机上开发出自己的门户,甚至在桌面互联网时代不开发客户端的一些企业也竞相推出自己在智能手机上的客户端,比如像网易的新闻客户端、大众点评网的客户端、BBS社区中的天涯猫扑的客户端等等。甚至,在这样的趋势下,搜索引擎都有可能成为智能手机上的“one of the Apps”,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故事,那么意味着第一门户的次序又将改写。

 

本文摘自《不一样的平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

作者:沈拓  北京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作者微博:http://weibo.com/shentuo2011

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