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叫弱势平台?我们以浏览器平台为研究样本,分析弱势平台的一般特点:

第一,弱势平台与其所处的商业生态体系中的相关部件的耦合性弱。

与操作系统平台对比可以发现,操作系统平台跟底层的硬件,跟上层的应用软件等等结合得相当紧密,也即耦合性极强。无论是在PC上还是在手机上,用户卸载、重装操作系统的难度是较大的,甚至对相当一部分用户来说,更换操作系统这是不可能的。但是,浏览器平台的与其它软件、硬件的耦合性则弱得多,这意味着它的可替代性较强,用户更换浏览器,是非常方便的。

第二,弱势平台往往处于强势平台的夹缝中。

浏览器平台首先要依赖于操作系统,才能存在于手机上,同时他的下游有大的搜索引擎平台,又包括大的电商平台等等。所以浏览器总体上处于强势平台的夹缝中,这也正是非常危险的地方,也就是说,其它任何强势平台几乎都可以很自然的延伸到这个领域。事实上也正是如此,几乎所有的操作系统---比如说像windows系统是自带浏览器的,苹果的IOS操作系统是自带浏览器的。此外,现在的淘宝跟微软合作,进行了浏览器定制。

第三,弱势平台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存在各种各样的竞争对手。

以UC web为例,面临着与微软系浏览器、苹果系浏览器的冲击,以及来自于其它像火狐、Opera、航海家、遨游等多种浏览器的竞争,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第四,弱势平台的独立生存能力相对较弱,且功能往往比较单一。

一般来讲,浏览器都是给用户免费使用的,浏览器平台的生存,需要由下游的搜索引擎、电商这样的强势平台来提供补给,这样就存在着受制于人的风险。

此外,弱势平台的功能一般比较单一,比如浏览器尽管在不断拓宽自身的功能,但是它的核心功能始终是对用户流量进行引导,导入到用户想到达的移动互联网的网站或应用中去。这一点跟操作系统平台,社交平台,电商平台都会构成一些差异,那就是其它综合平台的功能的综合性要远远强于浏览器平台。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弱势平台在强手林立的移动互联网商业生态体系中生存,是非常不容易的。弱势平台的生存通常会面临巨大的威胁,如果临近的强势平台进入到了弱势平台的所在市场,这些强势平台竞争对手如果把多种功能平台捆绑在一起,就会给相对弱势的单一功能平台带来实质性的冲击。当单一平台的用户发现综合性平台提供的功能更多,而且总成本更低的时候,肯定会转投对方门下,弱势平台原有的市场空间会迅速缩小。

弱势平台对于综合性强势平台的围追堵截不要抱有任何幻想,来自于竞争对手的打击往往异常残酷。在微软围剿Netscape的过程中,除了大家所熟知的Windows免费捆绑IE之外,事实上微软充分利用了自身的综合性优势,试图让网景在整个生态体系中被孤立,并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当时网景的盈利模式是通过销售服务器来发布浏览器,微软采取的针对性的封杀举措就是把自己当时的INS服务器与Windows服务器版本搭售,里面含仿制Netscape产品的代理、电邮、新闻组软件,并以非常优惠的价格销售,用以切断网景的财源。此外微软在跟相关的服务器厂商、互联网服务商的合作中,在其授权条款中,都要求在主页面上显示IE的图标,并且不得加入网景的图标,否则将以涨价方式做出惩罚。微软对中小型ISP推出附有ISP品牌的定制化IE,使不少ISP鼓励用户改用IE,放弃网景。还有,微软在当时收购得来的FrontPage网页设计软件中,也加入了非标准的开发标签,使开发出的网页只能使用IE浏览器而不能使用Netscape。可以说,综合平台会无所不用其极的采用一系列手段来封杀弱势平台。

同样,在中国,类似像UC这样的第三方独立的手机浏览器,也面临综合平台的强势狙击,其中非常典型的就是流量帝国——腾迅所发起的全面赶超。比如手机QQ浏览器推出了云服务,推出完全开放的API接口,利用用户规模对于第三方开发者的吸引力,鼓励开发者开发相应的浏览器应用,如像flash游戏、生活、购物、旅游类的开应用,让QQ浏览器更超值,以此来压制弱势平台UC的发展。此外也通过各种新技术的导入,比如广告过滤技术的适配、云架构下的人性化的交互界面的框架优化、浏览器内核更新等等。此外,腾迅着力强化自身浏览器架构中的安全性保障,在QQ浏览器中加入网址安全的监测、支付安全以及下载安全的监测等等。最新的数据表明,QQ浏览器在用户数量已经逐渐接近甚至超过UC。

总体来看,综合性平台会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来狙击独立的、相对弱势的浏览器平台。那么弱势平台面对强势综合性平台的包围是不是就毫无作为呢?

也并不完全是这样,我们的研究表明,通过采取有序的竞争策略,弱势平台完全可以为自己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弱势平台通常有效的竞争策略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弱势平台需要捕捉技术创新的机遇,适时的进行平台的升级,确保平台技术领先。

当前浏览器发展中所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机遇,那就是基于HTML5 的浏览器的开发技术。业界普遍的观点是,HTML5是近十年来Web 标准的一个飞跃,可以实现视频、音频、图像、动画的标准化,在HTML5时代,在一个移动网页上就能够播放视频,不需要再单独打开视频播放器,玩游戏也不需要客户端,可以直接下游戏到手机上启动,或者说可以直接在浏览器里面进行一个连贯的操作。此外,基于HTML5技术,浏览器平台可以做到一次性开发,跨平台的适配,一个HTML5的版本的浏览器的外围的应用,iPhone可以用,安卓平台也可以用,WP平台也可以用。HTML5技术的出现,将有助于浏览器真正成为移动互联网的门户,甚至有可能成为用户的唯一桌面。对于像Opera和UC这一类的弱势平台来说,需要把HTML5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对自身的商业模式进行结构性再造,使自己的技术平台变得更加弹性,变得更加具有覆盖性和广泛的兼容性。力争在HTML5的技术架构上实现浏览器功能的质的飞跃。

第二,弱势平台需要超越单一功能,持续进行功能丰富化,实现对客户长期粘着。

在UC整个产品布局中,除了浏览器之外,还有桌面、影音、UC迅雷、智能手机应用软件、来电通等几个客户端产品。事实上,相当于UC构筑了一个围绕自己浏览器业务的一系列防火墙,来抵御腾迅这样综合性平台的包围。此外,UC还陆续开发像手机视频、手机游戏,甚至开展向社交关系演进的布局,这意味着UC从一个浏览器平台,开始向社交平台摸索前行。无论UC的探索是否一定能够成功,但至少表明了弱势平台可以选择的一种竞争策略方向,那就是通过对平台功能的集成化和增值化,使平台变得更加富有持久的粘性。

第三,弱势平台一个可选的策略就是进行用户群的扩张。

比如,UC从开始的中高端定位,逐步向中低端进行拓展,包括与山寨机平台企业合作、改换成松鼠形图标,都意味着它开始走向低端,向更年轻化的客户群进行扩张。此外,UC还积极进行海外化的拓展,包括着手进入印尼、印度、俄罗斯,部署自己的本地服务器,与当地的运营商、手机厂商签署合作协议进行手机浏览器的拓展。

第四,弱势平台适时需要运用法律武器进行反击。

事实上,当强势的综合平台巨头利用自己的优势对弱势平台进行狙杀的时候,或多或少都触及到了本国反垄断法的边界。对于面临强势平台包围的弱势平台而言,诉诸法律不失为一个可选策略。占主导地位的平台提供者,如果试图以捆绑或者低价的方式对弱势平台的时长份额进行挖墙,有可能受到不当捆绑的指控。网景在被微软步步蚕食的过程中,也采用了法律狙击的武器,对微软发起了相应的法律诉讼,尽管最后网景并没有通过法律诉讼,阻挡住微软的步伐,但事实上可以看到从整个产业生态体系的角度来讲,法律诉讼仍然不失为对于强势平台的一种强有力的震慑。正是由于网景发起的诉讼,使得美国司法部发起了长期的对于微软的反垄断的诉讼,甚至曾经传出过把微软进行拆分的这样的紧箍咒,这在一定程度上极大的约束了综合平台强势平台进攻的脚步。事实上我们可以认为包括后来的雅虎,谷歌,Facebook的成长与微软在法律方面受到的束缚不无关系。

第五,在许多时候,弱势平台必须要有意识地与强势平台实现对攻。

Google的成长过程中始终面临着微软的重压,但是Google并没有一味防守,Google在形成比较稳定的商业模式之后,逐步开始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自己的浏览器、自己的工具处理软件,直捣微软营收核心。弱势平台的反击战,必须要能够直捣核心,给竞争对手的现金牛区域给予强有力的打击,这也不失为弱势平台的生存策略。

 

 

本文摘自《不一样的平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

作者:沈拓  北京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作者微博:http://weibo.com/shentuo2011

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