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C时代的行业微笑曲线我们都知道。如果我们要给移动互联网时代绘制一个行业微笑曲线图,左右各有一个价值高点,中间则是价值洼地。

左边的价值高点,我们称之为客户黏着价值,右边的价值高点,我们称之为应用汇聚价值,而中间的价值低洼处,我们称之为管道传输价值。这鲜明地揭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客户黏着与应用汇聚的价值在不断走高,而纯粹的管道传输事实上价值在逐渐走低的。

而左右两个价值高点,揭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核心的商业模式:一方面要有足够规模的黏着住客户,产生流量;第二,要把这种流量通过多种商业模式转化成可见的商业价值。

应用汇聚价值是如何产生的?从现在来看,最主流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后向广告模式,这几乎是互联网诞生以来,最容易想到也是最主流的盈利模式,把海量流量转化成对广告主的吸引力,吸引他们进行广告投放,无论是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社交网站、游戏网站,它们的发展过程都鲜明的揭示了这一点。另外一种是数字应用下载,由用户订阅产生费用。包括数字影音下载、互联网增值服务应用等等。第三种比较典型的盈利模式,是把流量转化为交易的撮合交易模式。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通过撮合交易,从中获利,无论是B2C还是B2B,大体上都是沿着这样的盈利模式行进的。

而以上应用汇聚价值得以有效实现的前提是,必须黏着住足够多、投入时间足够长、参与深度足够深的用户,也就是左边的价值高点---客户黏着价值是任何互联网商业模式得以成立的基础,也是在资本市场上得到较高的估值回报的基础。由于互联网经济中客户转移的壁垒很低,这就意味着如何长期有效的黏着住客户,是任何一个互联网商家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互联网的历史,某种意义上讲,是一部内容应用不断增值同时网络管道不断贬值的历史。互联网应用服务提供商为了自身的生存与效益最大化,必须竭尽全力实现所有客户体验环节的代价最低化,以此换得在广告、订阅等方面的价值收益。而“所有客户体验环节的代价最低化”就势必带来了包括网络管道的迅速贬值化。换句话说,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如果想要成立,网络接入、传输的代价就必须非常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赚到的10元钱,往往是以电信运营商传统网络管道贬值100元为代价。在这样汹涌澎湃的用户低成本要求之下,网络管道价值被不断打压而日益贬值,甚至出现局部免费化的趋势。这就是在新“微笑曲线下”管道传输价值走低的本质原因。

 

 

 

本文摘自《不一样的平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

作者:沈拓  北京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微博:http://weibo.com/shentuo2011

网站:http://www.innocreator.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