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ARM平台和安卓平台在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呈现出了明显加速成长的趋势,同时形成力压Wintel阵营的势头?这是因为,ARM和安卓所采取的核心策略都高度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需要。

首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所要求的,举整个价值链之力来完成产品的定义,在这一点上安卓和ARM几乎做到了极致

安卓平台通过透明和免费的开放,它只做操作系统,所有围绕这款操作系统的后续产品开发定义、应用导入全部由合作伙伴乃至最终用户完成。这事实上等于激发整个手机设计和制造以及应用软件行业的活力,由大家共同来完成这样的定义。于是在市场上,包括HTC、三星、华为,包括一些电信运营商比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都在竞相推出自己基于安卓的终端新品或操作系统新品,整个产业链共同来完成面向用户最终产品的整体定义。

ARM也是如此,ARM只做专利授权,后序的工作是由高通等合作伙伴把ARM的IP核用到自己的SOC设计里面,然后进而把芯片嵌入到不同的终端设备中去,包括智能手机、TV、智能家电等。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Windows和Intel所形成的Wintel联盟,在PC时代事实并不是由整个产业链来定义最终的产品,一款PC产品事实上已经绝大部分由Wintel联盟完成了整体的定义,后序的制造商及至软件开发商所能够优化和改进的空间非常少。这也是后来在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越来越多的体系成员会选择安卓或是ARM这样的新平台去合作,其原因就在于所有价值链成员都不希望只是给核心平台打下手、当苦力。

第二,一个生态基石平台如果能从底层开展为各类移动互联网应用提供支持,自然会极大减轻开发者的开发难度,这些平台也会必然会受到追捧。

像安卓系统中大量是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性定义,包括摄像头使用、地址薄管理、信息的导入和有效的分发、对于一些重要互联网应用资源的快速登录、界面的平滑和友好等,这一系列的特质都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所需要的。在操作系统领域,包括Windows也包括日渐势微的塞班系统、惠普web OS等系统,普遍的观点是其系统普遍偏“重”,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敏感要素,包括对于UI的体验,相对来说都没有做到像安卓平台这样更加互联网化、更加轻型化。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更加敏感的是功耗这些关键性能性指标,而ARM在这方面表现极佳。因此,ARM平台已经形成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霸主态势,直到现在英特尔也没有大规模实质性的进入移动终端的芯片市场,其原因就是于,英特尔始终没有在功耗等关键性能上,形成与ARM可以比拼的对等的实力。由此可见,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所需要新性能和新价值要素的理解,构成了平台成功的关键所在。

第三,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价值链低成本化的诉求,安卓平台和ARM平台表现也不错。

ARM平台是只做专利授权而不介入任何下游的设计和制造,从某种意义上讲,可以理解成为下游众多的芯片设计和制造企业把其中IP核的设计外包给了ARM来执行,也就是说ARM是伙伴们的一个公共外包平台,它的存在降低了整个产业链的芯片设计成本。安卓更是如此,安卓对于整个终端商和开发商的使用是完全免费的,这样的做法符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各方力量挤压之下,要求低成本化的这样一个必然趋势。

第四,关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价值让渡与分享方面,安卓和ARM采取的策略是并不期望占据整个产业体系中大部分的价值源。

直到今天为止,ARM要比它绝大部分的合作伙伴的体量都要小,而Google也没有拿安卓来获得直接收入的意图,也就是说,它们做好了在价值链中应该扮演的角色,没有与其他价值链的环节争利,把大部分的价值都让渡给了其他的价值链的主要环节。事实上,随着HTC、三星、华为这些手机终端企业的快速崛起,反映了一个策略得当的生态基石平台,可以极大的激发价值链其它成员的活力。

关注作者公众账号:shentuo-2011

关注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聚焦移动互联网、战略转型、变革领导力及平台经济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