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平台企业需要做好哪些事情,来推动整个产业繁荣与自身发展?我们的研究结论表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态基石平台的领导者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 平台需要深刻理解整个移动互联网生态体系的需求,为整个生态体系创造高价值、可共享的资产。

 

截止到目前为止,ARM是全球范围内最成功的芯片IP核提供商,它也是最成功的一个平台战略秉承者。ARM凭借体积小、低成本、低功耗、高性能的优势,几乎垄断了移动和嵌入式电子设备芯片市场。全球95%以上的移动电话中至少使用了一颗ARM处理器,在嵌入式32位的RISC处理器中,ARM也占据了超过90%的份额。目前,ARM的技术在消费电子领域中已经使用得非常广泛,包括PDA、移动电话、数字媒体和音乐播放器、手持游戏机、计算器以及计算机外设等。这家总部在英国的著名小公司已经向超过200家半导体企业提供技术授权,每年全球范围内销售内嵌ARM技术的芯片达60多亿颗。

 

以ARM为代表的IP核授权业务,或者说以ARM为代表的平台战略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IP核已经成为了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倍增器。从小的方面来看,整个价值链的合作伙伴,无论是芯片设计商还是芯片制造商,它们所拥有的IP核数量的多少、质量的高低已经成为制胜关键。ARM所采取的生态基石战略,极大的降低了研发成本和研发风险。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形成了以处理器内核为核心的生态圈,是半导体产业链进一步分工细化的结果,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必然趋势。

 

安卓平台本身在技术上并没有更多的出奇之处,它只是无数种基于Linux内核的一种操作系统。安卓在过去的四五年间取得了快速发展,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它始终秉承着生态基石战略。对于生态体系中的合作伙伴,特别是那些手机业的巨头来说,都渴望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而安卓的问世无疑是雪中送炭,这些终端制造商只需通过对安卓进行二次开发,就能够使自己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这样可以从根本上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由于是自己的操作系统,这些终端制造商可以随心所欲的对其进行改造,并根据自身的产品定位给予用户某些特殊体验,或者从竞争的角度来,终端制造商可以实现与对手的差异化。

 

此外,手机操作系统作为手机终端最基础的软件,是一个极具价值的战略平台。终端厂商当拥有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平台之后,可以很方便的对其它应用进行加以推广,比如在操作系统上预装应用软件、预装浏览器等。所以,几乎所有的手机终端制造厂商在自己的手机上都有自己的应用程序商店,这就是来源于安卓带来的这种特定的优势。也就是说,安卓不仅为手机终端制造商提供了一个操作系统平台,还为所有的终端制造商提供了一个自己的应用推广平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大终端制造商纷纷的加入安卓阵营,并且将其做为自己的拳头产品加以推广。(待续)

 

 

关注作者微信公众账号:shentuo-2011

关注作者微博:@沈拓2011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