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平台企业需要做好哪些事情,来推动整个产业繁荣与自身发展?我们的研究结论表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态基石平台的领导者需要做好以下。

平台需要创造、打包可供生态体系成员分享的工具,帮助合作伙伴提升能力。

 

自ARM进入中国市场开始,ARM已经在400多所大学开设了ARM相关的课程和实验室,出版了 120多本中文的相关教科书,发展了国内60多家ARM Connected Community 成员,它们共同组成了一个ARM的生态圈。此外,ARM还在上海设立了安卓的解决方案中心,为设计基于ARM技术并且运行于安卓平台的产品开发提供各种资源。ARM连同厂商、OEM合作伙伴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持续地为基于ARM平台的合作伙伴们,提供优化的开发工具解决方案和服务,帮助ARM系统中的生态体系成员解决在应用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当前拥有ARM授权许可证的厂商包括:阿尔卡特朗讯、苹果、高通、Broadcom、Intel、LG、迈威尔、微软、NEC、NVIDIA、 NXP、三星、夏普、德州仪器等等。

安卓自诞生以来,其间每个版本都是试图帮助其产业链的合作伙伴不断提升能力。比如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需要,安卓系统在其安卓平台中加入了A8技术,使浏览器的运算速度进一步的加快,支持用户在安卓平台上获得更好的浏览器体验。此外,安卓平台还增加了对于Flash、 HTML5的支持,对于网络视频和网络游戏的支持更加完善。而且,安卓平台始终除了个人用户市场之外,十分重视对于企业客户的需求,增加了信息安全管理人员对于设备管理的API接口,增加了手机资料的安全保护,还不断的加入了USB和网络共用功能,可方便的实现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共用3G移动互联网的连接。

 安卓每个版本的升级都是变得更加人性化和便利。比如在安卓2.1版本之前,第三方程序必须安装在手机内存中,在安装大容量软件的时候,容易出现手机内存不足或者导致系统变慢,但是在安卓2.2版本中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可以把安装程序存储到SD卡中,相比过去带来了极大的弹性。所有这些付出的努力都是生态基石平台不断提供创新型的工具,帮助合作伙伴提升能力,更重要的是安卓平台是开源并且免费获取,安卓平台的开发者可以在安卓基础上进行修改不用付费。

 可以注意到的是,安卓平台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这个特点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由于整个安卓是基于Linux内核,基于Linux的开源社区的要求,所有基于安卓平台进行二次修改的授权厂商必须要公开其代码。但是,由于手机终端制造商把安卓平台做为底层平台,都开发可自己的操作系统,包括里面大量独有技术的驱动程序,终端制造商是不愿意把这些代码公开的,因为公开的代码就代表了这些手机终端制造商最核心的一些技术。因此,摆在安卓面前的两难在于,一方面要满足Linux开源社区公开代码的要求,另外一方面又要满足终端制造商不愿意公开其代码的诉求。安卓采用了一些办法绕过了这些问题,它把各个手机终端制造商的驱动程序挪到了Linux kenel这一层代码的上一层,这一层叫做user space。然后安卓在linux kenel这边开个小门,让本来不能控制到硬件的user space程序也可以碰得到,也就是把驱动程序变成在Linux  kenel上面跑而不是一起跑,这样帮助终端厂商的驱动程序可用的同时,这样只要把开个小门的程序代码公布就行了,这就避开了开源社区需要公开代码的要求。安卓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在linux kenel和厂商代码之间,自己做了一个中间层,这样即不违反开源社区的许可,又能不让外界看到厂商的硬件驱动和应用程序的源代码。为这个安卓当然也付出了代价,那就是给Linux开源管理带来了麻烦,事实上在Linux上面建了一个全新的分支。但是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看到,安卓平台确实为了自己价值链合作伙伴的利益付出了很多努力。

 关注作者微信公众账号:shentuo-2011

关注作者微博:@沈拓2011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