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平台领导者需要做好哪些事情,来推动整个产业繁荣与自身发展?

 

只有为终端厂商和开发者创造机会的平台才是好平台!

 

安卓平台的开发语言是Java语言,而Java语言是一种与硬件无关的语言,在这方面也可以看出背后的深思熟虑。Google并不是传统的设备制造商,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也不是为了争取手机的利润,它自身的商业目的是将网络上的服务更广泛的使用到移动互联网中,这就意味着,安卓平台如果得到越多硬件平台的支持,对Google来说就更有利。但是由于不同的硬件平台会有不同的特征,如果使用传统编程语言,很难屏蔽掉这些差异,就不能够达到Google的一次编译就能够在大部分平台上运行的目的,所以选用Java正是Google的一种策略。

 

此外还有一个考虑就是,市面上已经有很多手持设备上的Java应用,如果采用Java语言的话,这些应用的开发者就能很自然地转变成安卓的开发人员。事实上,Java由于Sun公司长期的投入和积累,在Java 领域培养了很多一流的开发人员,具有大量技术储备,采用Java做为开发语言,可以吸引一批原本使用Java做程序开发的程序员投入其中。

 

此外此次安卓系统将Java提高到了系统级的高度,彻底改变了Java在手持设备中的生态环境。传统的Java都是以应用的形式存在于系统中,与系统结合得比较松散,应用效率也比较低,Google重新设计了Java 的虚拟机系统,使安卓的Java 应用更接近于底层系统,效率更高。另外使用虚拟机技术安全度更高,更适合Google的开源策略,即保证了系统的开放性,又保证了系统的安全性,而且开发人员基本上看不到操作系统也能满足手机终端制造商的需要。

 

安卓采取的是开源并且免费获取的策略,对于比较有实力并且也采用应用程序商店模式的终端厂商来说,它们可以基于安卓开发自己独立的操作系统,并且打造应用程序商店。对于终端厂商来说,免费的安卓自然比其他的收费型的、比如像微软的操作系统更有吸引力,因为即便是以低成本著称的MTK智能手机方案,在微软的平台上仍然要支付每支手机十美元的授权费用,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因此相较而言,安卓平台显然更有利于终端厂商和开发人员的选择。

 

关注作者微信公众账号:shentuo-2011

关注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