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同生物生态系统一样,商业生态系统也是由众多实体组成的一个大型的松散连接的网络。就像生物生态系统里的物种一样,企业以一种复杂的形式彼此相互作用,每一个企业的健康与绩效水平都取决于网络整体的健康与绩效状况。因此,无论是物种还是企业,它们的健康与绩效同时受到各自的内部能力,以及同这一生态系统中其它成员的互动关系的双重影响。如同生物生态一样,促进生态健康所需的稳定性、持久性和生产效率等许多方面的行为特征,在商业生态体系中也能找到。

  

  商业生态体系的特征包括,在外来的冲击面前,商业生态网络通常会让它们的企业具有更加强健的生命力。生态系统对于外界的冲击通常能做出有效反应,虽然某种对成员的损害将产生威胁,但这些威胁绝大部分都可以被生态系统所吸收;其次,商业生态体系中的各个成员,可以通过互动产生新生事物,这种创造新事物的能力推动了系统的演化。商业生态体系是驱动这一创造性衍化过程的关键力量;第三,商业生态系统中,各成员企业因为扮演截然不同的角色,所以对网络稳定性及生产效率会产生不同的影响,这样会使商业生态体系整体无一例外地衍化出这样一种结构,那就是某些成员占据了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位置,而其它成员则没有这种影响力,这些成员就是生态体系的核心物种与基石。这些核心物种是通过采取特定的行为而影响整个生态系统的健康运转。

  

  包括微软、英特尔、Google、Arm这些企业,这些处于生态体系中基石位置的企业,都占据着具有广泛联系的生态体系中心的位置,为更多的创新提供了基础,它们调整生态体系成员之间的各种联系,并致力于增进整个体系的多样性和生产效率。生态基石型的企业通常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具有可预见性的、生态体系成员可以赖以生存的平台。同时,由于生态基型类的企业对于整个生态体系的整体健康采取了有效的行动,它们也确保了自身的生存与健康。这些核心企业的消失将导致整个生态系统出现灾难性的崩溃。

  

  无论是在PC时代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生态基石型战略都要求与生态体系中广泛分布的成员有效共享价值,这种价值共享的具体方式,通常嵌入到像Windows操作系统、安卓操作系统、英特尔芯片和ARM芯片的设计工具和资料库这样的平台上。所谓平台是指能帮助生态体系中的成员企业通过一系列的接口或界面解决问题的一整套方案,在软件行业中这些通常被称为API,尽管API在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表达,但它们都遵循了同样的机理,也就是由平台做为整个生态体系基石的功能载体,借助一套共同的界面将相关的功能打包并提供给生态体系中的成员,这样生态体系中的成员就可以以这些界面为工具构造他们自己的产品,并把这些界面看成是创造其价值的起点。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智能机行业中,像Windows系统、安卓操作系统或是苹果公司的IOS操作系统,一方面为体系成员提供了利用潜能的路径,另一方面又免去了软件开发者对于硬件实际如何运行的担心。在半导体行业中,像英特尔和ARM这些设计机构,向大量企业提供了设计能力,大大减轻了制造企业对于把握制造工艺的细节上的大量投资负担,英特尔和ARM为第三方合作者开发的设计资料库,与软件应用编程接口类似,借着它们所提供的设计技术资料,半导体设计者就能够迅速开发出功能优化的集成电路。

  

  这些生态基石型企业之所以这样做,并不是出于利他的动因,因为这是一种对于其自身而言是一种有效的战略,也就是采用了在我们这里称为生态基石型的战略。生态基石型战略,是指在改善生态体系的整体生态状况,并在这样做的过程中,使本企业取得可持续的绩效的一种运营战略。生态基石战略的基本特征是:注重外部资源的管理,努力构建外部网络结构,积极维持整个网络的健康并从中受益。

  

  生态基石型企业是通过创造和利用遍布于网络中的重要资源和能力来实现目标的,它们通过多种方式来共享信息、治理资产,包括从工具到界面,从与顾客的直接接触到生产能力等诸多方面,来有效改善其对于生态体系的推动效率。它们并不是通过支配或主宰行业的价值创造活动来取得强势的成功地位,相反,生态基石型企业认为,作为整个生态体系的中心,占据这样的位置,将使它们积极主动的管理各种影响到生态体系效率和创新的可能性,由此而产生巨大的潜能与势能。

  生态基石型战略关注的重点是,确保其生态体系实实在在的提高功效,并同生态体系中的其它成员一道高效的共享这些好处。这样生态基石型企业需要为所在的体系提供一种关键的服务,以促进整个生态体系的健康,增强其生产效率强健性和创新能力。它们增进生产效率的措施是,将体系成员连接在一起,使复杂任务尽可能简化,并且设法使第三方能更有效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同时它们还通过对新技术创新活动的持续投资、研发和整合,为生态体系的其它成员提供一个可靠的基础参照系来增进整个网络的强健性。它们还通过各式各样的第三方组织提供新的技术,并在更新具有决定性影响的基础设施上大力投资,以此鼓励生态体系创造出更多的创新机会。

  

  关注作者微信公众账号:shentuo-2011

  关注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