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移动互联网的商业生态系统中,某些成员占据了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位置,而其它成员则没有这种影响力,这些成员就是生态体系的核心物种与基石。这些核心物种是通过采取特定的行为而影响整个生态系统的健康运转。这些企业通常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具有可预见性的、生态体系成员可以赖以生存的平台,这些核心企业的消失将导致整个生态系统出现灾难性的崩溃。

 

包括微软、英特尔、Google、Arm这些企业,这些处于生态体系中基石位置的企业,都占据着具有广泛联系的生态体系中心的位置,为更多的创新提供了基础,它们调整生态体系成员之间的各种联系,并致力于增进整个体系的多样性和生产效率。我们称之为“移动互联网的生态基石平台”。作为一个双边平台,必须解决对双边客户群的吸引,其中一边是最终用户,一边是开发者。

 

第一,移动互联网的生态基石平台是如何吸引用户的?

生态基石平台对于用户的转换成本是很高的,这是由于每一种生态基石平台以最终商品形态出现在用户面前的时候,它不仅简简单单是平台本身,而是基于这款平台所带有的大量的配套性的软件或终端。

 

用户在使用了由这些生态基石平台所支撑的不同的应用和产品之后,逐渐会养成固化的行为习惯。例如使用 Windows时间长的用户在更换到其它的操作系统平台,则是总会显得非常不便利。从这些平台为用户创造价值角度来看,Wintel在PC时代铸就了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联盟,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用户可以享受到海量的各种各样的软件应用,基于Wintel平台用户也可以选择大量的PC等硬件终端使用。

 

因此这些生态基石平台正是通过自己所构筑的庞大的而又丰富的生态体系,实现了对于用户的牢牢黏着。在吸引用户的过程中,可以注意到的是,这些生态基石平台为了给整个体系创造最大的价值,通过平台与相关成员之间的这种高度耦合,给用户提供了高水准的性能表现。比如Windows跟Intel的合作,就能够把CPU的计性能发挥到极致,使软件在使用过程中能有最好的表现。而ARM在与其终端成员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也能够充分发挥其功耗低的核心优势,这一点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真正需要。而安卓平台由于其免费的开放授权策略,使得各种成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商业策略需要,进行二次开发、优化和改造,这样也给不同的终端机型带来了最大化的性能界面优化可能。

 

2:移动互联网的生态基石平台是如何吸引开发者的?

 

可以这样认为,对于生态基石而言,整个开发者支持策略是其策略的核心一环。为了使自己平台的效能发挥到最大化,所有生态基石平台型企业都必须不遗余力的去帮助开发者的进行开发。

 

比如在整个Windows平台演进的过程中,微软通过大量的丰富的API接口的开放,帮助不同的应用软件开发商能够最有效地调用并发挥Windows操作系统的效能。同样安卓平台通过自身的开放策略,对于应用软件开发商、终端制造商进行了非常透明的开放,以使其能对自己产品进行自定义。而ARM和Wintel也是如此,对于这些芯片企业来说,在任何国家市场推广都需要对开发者的二次开发提供支持,包括对于开发者的培训以及开发中出现问题的调试。

 

没有一个优良的开发者支持环节,生态基石的平台就不可能存在。在这些生态基石平台为开发者提供广泛而优质的支持过程中,也打造出了许多行业的事实标准,比如微软,在整个Windows平台演进的过程中,从开发语言到界面接口,从网络协议到界面风格,事实上已经打造了PC产业一系列的事实标准。

 

而ARM也是如此,为了响应众多半导体设计制造企业的需求,ARM为这些企业提供了可高复用的IP核的设计,这些IP核被诸多芯片制造商所采用后,也逐渐形成了在移动终端上一系列的芯片设计标准。

 

当然,同样是开放,可以注意到这些生态基石平台在开放策略上的一些微妙的差异。比如说微软的开放策略,实际上是接口开放,底层代码并不开放,这是一个种有限度的开放。而Google所开放的安卓系统,本身是基于Linux系统底层系统开发的,它的开放程度要显著高于微软的操作系统,安卓的整个代码是完全透明的,任何二次开发者都可以围绕这个系统进行系统二次开发。

 

这些不同的开放策略,也就是开放什么,控制什么,隐含了不同企业对于自身价值定位的思考。在PC时代由于Wintel联盟事实上已经操控了整个产业的核心标准,那么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最大限度的内部封闭,外部开放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最优的策略。而对于像安卓这样的系统而言,如果想要移动互联网生态体系中快速切入,奉行彻底的开放策略也是最优的一种策略选择。

 

关注作者微信公众账号:shentuo-2011

关注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