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越来越多传统企业启动了面向电商的转型,相当多的传统企业想当然地认为,凭借自己在线下的资源优势,再连上互联网,搭上O2O的概念,“转型”也就自然而然地到来了。事实上,这样简单搭积木式的做法,很难成功。

 

大多数传统企业的O2O转型,都是面向某类垂直型细分用户群,其战略核心在于,必须要牢牢对于垂直化目标客户群产生很大的吸引力,并且尽可能高提高这些用户的活跃度以及转换率。总体来看,传统企业转型O2O需要秉承三方面的策略。

 

策略一,要让客户有用你的理由

 

一般而言,在任何群体中,如果想牢牢的吸引住这个群体,很典型的一招就是抓住金牌客户,也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代言人或偶像。对于女性群体来讲,一些明星、时尚达人就会成为这个群体中的金牌客户。

 

有很多平台都会运用这样的策略,其中最典型的首推“乐蜂网”。“乐蜂网”是非常典型的达人模式,它有诸多来自于时尚界和美容界的专家、明星进驻,面向女性提供时尚解决方案服务。“乐蜂网”聚拢了国内大批有影响力的达人资源,包括比如跟李斯羽、王倩、小P、张倩等等数十名娱乐界的艺人和美容护肤界的达人,达人推荐已经成了“乐蜂网”上用户信赖和追捧的代名词,也成为影响用户购物决策的关键影响因素。而且,它还通过海选的模式发布美妆达人征集令,寻找更多来自民间代表民意的草根美妆达人,形成“乐蜂网”广泛的达人群。“乐蜂网”凭借达人模式,已经聚拢了大量用户并逐步提高用户多次购买比例。

 

策略二,不极致,无服务。

 

如女性购物分享社区“美丽说”,与海豚浏览器合作,推出了一款女性浏览器,在这个浏览器上可以帮助女性用户分享购物经验、搭配秘笈、当红好店等诸多信息,这款定制的浏览器有助于客户获得更多的时尚信息,而且在交互上更加优越、便捷。

 

这个浏览器有很多细节的设置,都用于优化女性用户体验,比如这款界面有着粉色的主题和“美丽说”的界面相匹配,除此之外,海豚浏览器为美丽说网站预置了默认手势——用户只需在屏幕上画一个心型,即可跳转到美丽说网站。此外,在浏览器专用的快访问区、阅读首页和默认书签栏中,美丽说都占据中心位置。使用“海豚阅读”功能,用户可以像浏览时尚类杂志那样浏览包括美丽说在内的各种网站。这能让网页的海量信息和时尚杂志的体验结合在一起,符合女性用户的浏览体验。

 

美丽说自推出iOS版的APP以后,一直位列苹果的App store社交类榜首,并多次获得苹果官方在社交、热门、员工最爱等榜单的推荐,正式版推出不到3个月,总激活量已过百万,日活跃用户数过25万,甚至受到了不仅内地,包括港台、日、韩、英、法等地区华语用户的追捧。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通过专用浏览器和APP使得你的目标客户群能在获得愉悦体验的同时,能够快速的进入这个平台,产生流量。

 

 

策略三,要么满足客户刚需,要么让客户觉得贴心。

 

以专注于幼教市场的摇篮网为例,从08年开始,摇篮网就推出了婴幼儿能力发展测评和个性化指导的科学育儿系统,以及叫做“天才妈妈培训班”的服务。前者通过多达100多万人次的测评,使摇篮网获得了大量的一手用户信息,涵盖这些婴幼儿的方方面面,这些信息有助于摇篮网吸引更多的广告客户,因为他的广告客户可以更加精准的有针对性的进行广告投放。“天才妈妈培训班”则是通过互动,在给妈妈们进行育儿教育的传递的过程中,把一些广告主的产品知识巧妙的融入进去。

 

另一个名为“孩子王”的电子商务网站,他们关注到了妈妈群体一个特定的需求,那就是在她给孩子接收货品的时候,如果对方是一名男快递员,她会感到不适。因此孩子王就安排有育儿经验、有一定妇幼保健培训经验的女性送货员进行送货,这个就让女性客户感觉更加舒适,并且在传递货物的过程中帮助客户提供一些服务。

 

另一个同类案例则是瑞丽,瑞丽女性网是以瑞丽杂志为依托,围绕瑞丽品牌实用的时尚的DNA特质,融合论坛、博客、朋友圈、问答等互动媒体技术,面向23到35岁的都市女性提供风尚生活服务,它的日均覆盖数达到87万人,日均页面浏览数655万,可以注意到瑞丽的流量不及老牌门户网站新浪、搜狐、网易,但是在女性媒体频道广告的投放上,瑞丽超过了新浪、搜狐、网易,仅次于腾迅。这足以说明,专业化的资讯和知识服务,将为这样的平台创造额外的增值。

 

 

传统企业面向O2O转型,不是把自己的线下资源,连上互联网这么简单。要学习乔布斯所说的“初心”,把自己的传统认识全部清空,重新发现、理解、服务于你最核心的客户群。

 

 

关注作者微信公众账号:shentuo-2011

关注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