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权力,是变革中不可或缺的。从历史上看,成功的变革离不开背后的强权支持。

 

商鞅变法离不开有志图强的秦孝公的强力支持,其支持的强度甚至已经到了为了变革,不惜得罪秦国贵族宗室的程度。正是在这样的强权威慑下,商鞅变法才得以从根本上改造了秦国。

 

反之,失败的变革也一般从变革者失去权力支持开始。

 

在王安石变法进入到关键时刻,宋神宗无法抵挡来自于朝廷官僚集团与后宫长辈的压力,最终罢免王安石,变革彻底失败。

 

唐代的二王八司马变法事件更明显,自太子时代即一直在辅佐唐顺宗的王叔文等人,得到了唐顺宗的全力支持,发起了旨在削弱宦权、革新政治的变革。但是,随着唐顺宗突然中风,丧失了部分执政能力,变革派的力量大大削弱。在宦官集团与藩镇势力的压迫下,唐顺宗被迫禅位为太子李纯,从而使变革派彻底失去庇护。一待唐宪宗李纯即位,所有变革派全部被贬,二王八司马变法仅持续146天即宣告失败。

 

事实上,没有权力资源支持的变革注定会竹篮打水。如果想有效地驾驭变革,首先要有效地整合权力资源。

 

在大型企业组织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一批年轻有为的中层管理者,他们雄心勃勃,不满足现状。他们渴望通过成功的变革,改造在他们眼里日显僵化的组织,他们也希望通过变革实现个人的抱负。他们希望自己所在的企业运转更加高效,更加聚焦客户,更加敢于创新。

 

为了变革,他们愿意付出心血与汗水,愿意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与学识,愿意为之付出代价与经历磨难。

 

但是,往往令他们感到郁闷的是,他们缺少驱动变革的足够权力,无法有效调集变革所必需的各类资源。

 

尤其令他们痛苦的是,他们往往无法揣测清楚执掌大权的老板的真实意图,也总感觉无法获得必要的支持与授权。

 

在他们的眼里,许多事情道理清楚、方向明确、重点凸显,但不知道为什么,在显而易见然的事实面前,老板的态度似乎总是显得暧昧与闪烁,使急于变革的年轻经理人迷茫而焦虑。

 

许多时候,他们渴望在变革最艰难的时候,得到老板强有力的权力支持,在变革最需要资源的时候得到老板足够的授权,在变革难以突破的时候得到老板富有影响力的推动。

 

但是,实际情况与这些变革者的想法似乎总是有些差距,他们深切地痛苦于对于权力资源的无力感。

 

只抱怨是没意义的,必须要找到突破之道。变革者需要智慧地整合权力资源,以实现自己的变革目标。首先需要深刻地理解在当代企业中权力资源的一些特质,只有理解了权力是怎么回事,才能对症下药地整合权力,运用权力。

 

关注作者微信公众账号:shentuo-2011

关注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