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一手棋下在哪儿?这是围棋比赛中的基本问题。


当棋局开始一段时间后,棋手总是可以在某些局部建立起自己有优势的根据地,这些根据地一般表现为棋型厚实,连接可靠,对周边地带形成威慑力。


在此基础上,棋手对于下一手棋的位置,始终有两种基本选择:近和远。


一种是在优势地带周边投放棋子,形成对临近地带有力的侵蚀。另一种选择是把自己的棋子投向更遥远的新空间,这往往离自己的优势地带比较远,需要投入的棋子自力更生,创建出一块新的根据地,但潜力更大。


就近行棋,借助既有的资源优势,在对局中非常常见。它可以相对比较轻松地在周边继续开疆拓土,包括打入临近的对手地盘中,肆无忌惮地狠掏一气,既拓展了自己既有根据地的面积,又让对手的空间萎缩,这种情况总是让人心情愉快。不过,有的时候,过于强调就近行棋也有问题,那就是周边可能可拓展的潜力已经很小了,或者周边对手的棋型同样厚实,拓展无门,在这种情况下,就近可能就会使棋的价值变小,反而给对手在别的潜力领域拓展创造机会。

 

遥远处行棋,同样是重要选项。围棋需要棋手始终具有广袤的视野,总是把棋子投向全场价值最大的地方,这种位置的术语称为“大场”。在一个相对遥远的地方投放,与优势根据地距离遥远,一般借不上力,需要棋子自力更生,甚至可能是在敌人的优势领域内苦苦作战,力求先生存后发展。当然这样做的价值也是很明显的,那就是在全局创立新的根据地,当成长到一定规模后,可以和其它根据地遥相呼应,使全局生动。


因此,就近或者遥远,在不同情况下各有优劣,是有风使满舵地把优势用足,还是投资于远处,棋手需要每时每刻做出选择。


这是一个无时不在的战略问题。


如同棋手一样,企业决策者时刻面临考验,是把有限的资源的投放于优势业务,使优势业务进一步增长?还是把资源投入到当前可能规模不大,但具有成长潜力的新空间?这个问题,也几乎始终贯穿于企业经营过程中。


当业务建立起一定的优势,同时在周边地带仍然具有巨大的拓展空间的时候,需要毫不犹豫地就近拓展。


以基金业为例。基金业仍然具有很大的就近拓展空间,在互联网金融一度成为热词之后,事实上恰恰放大了基金业的优势。


传统基金业的售卖盯着产生80%利润的20%的客户,原因是基金到达不了更多80%的客户,今天通过互联网,使整个成本下降,长期被忽略的散户小户借助互联网的长尾效应整体形成了惊人的规模。互联网金融释放的创新红利将继续惠及基金行业,“长尾效应”尚未结束。互联网金融投资品,更容易获得大量投资者的热捧,特别是WEB2.0的社区互联网将成为互联网金融消费者的分享空间。一旦投资这样的分享平台形成规模,就必然形成金融创新的基础,不再是基金公司自己设计投资产品了,很可能是一类特定的投资者,形成一个投资需求,由基金公司来响应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从而形成一个金融投资产品,也就是形成基金的C2B模式。


此外,基金公司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能够给客户提供有附加值的服务,不是仅仅的给客户提供一个带有支付功能的一个简单的理财产品。基金的最终归宿还是要把最终给投资人的服务做起来,做好投资人的理财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是基金业的根本。


但是,并不是所有优势业务都是具有如此显著的增长空间的,尤其是许多传统企业的旧有业务,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逐渐到达天花板,同时在价格战的冲击下,存量也在逐渐萎缩。企业已经必须要把眼光投向更广袤的新空间,在这一点上,具有非常明显的模式变革意味。


以教育培训行业为例,在移动互联网冲击下即将发生商业模式的巨变。越来越多越多教育培训机构将改变单一依靠学费模式。教育培训变得越来越平台化、生态圈化,从内容上类似教育、科技电视台,从沟通方式上类似垂直用户社区,从盈利模式上类似于后向收费的媒体。英语、职业教育、课外辅导等教育培训品类将被首先突破,大量受众从线下教育向线上迁移。


另外一类潜力空间,表现为对于传统企业构筑起整体的移动互联网优势至关重要的战略要津,如社区门户、支付、版权、终端渠道等领域。


在相当多的情况下,在这些遥远处行棋,需要企业跳出传统业务内生增长的传统模式,将发展模式调整为通过跳跃式的整合、并购模式,快速在新空间内投放棋子。


通常,在这些新市场空间中,争夺极为激烈,诸多资本、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都寻求快速进行空降兵式的进入。就今天普遍存在颠覆跨界的商业局面而言,面向更长远的发展布局,企业需要在更广袤的空间内、以新的模式实现遥远处的快速行棋。


棋道,亦商道。
 
 
作者微信公众账号:shentuo-2011
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