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所有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实现的前提在于---对用户长期的、高忠诚度的、规模化的黏着,并把这种黏着转化成为规模性的流量。只有有了对用户的牢牢锁定,才能搭建后序的商业模式。


2,无论一个移动互联网商家推出的是什么样的业务和应用,必须具有可扩散、可传播、便于被更多用户所选择的特点。从微观经济学的角度看,只有有了足够多用户使用,这个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规模经济才能得以体现,边际成本才能降下来。从平台商业模式的角度看,平台需要能够在实现用户规模的正反馈发展,也即用户使用的人足够多的时候,会不断吸引更多的人加入。


3,一个真正能黏着住客户的平台化商业模式,需要整合相关业务、应用或资源,形成对于客户的整体黏着,不断提高用户的转移壁垒。这里的潜台词是,如果用户有一天拒绝使用这一款移动互联网应用,那么他不仅是放弃了这一款移动互联网应用,他事实上还会失去围绕在这款移动互联网旁边的许多相关的资源,这将极大的增大用户的转移壁垒。

 

4,体系黏着就是要通过自身体系的丰富化,不断的加大用户的转换成本,使用户难以转移。为什么大量用户始终保持着对微软操作系统的忠诚呢?这是因为,并不仅仅是用户要持续的使用这一款操作系统,关键在于,微软通过自身平台化的策略,不断完善自己的体系架构,使得对于一个用户来说,他所使用的不仅仅是一款操作系统,而是基于这款操作系统大量的应用软件,包括文档处理、游戏、网络、通信等等。而在各种各样的应用中,用户逐渐养成了自己的消费行为习惯,这种习惯一旦得以固化,用户选择新的操作系统的操作成本实际上是非常高的。

 

5,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没有明确的业务领域的划分,彼此介入、彼此竞争的现象比比皆是。一款移动互联网应用,事实上与它竞争的不仅是同类产品,还包括大量的在客户需求方面相邻的替代性应用。如果用户的行为被其他替代性平台所取代,这就意味着用户将会弃用现有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而转投它门。例如,邮件不仅是与其他邮件平台进行竞争,事实上还要与即时通信、微博、SNS进行竞争,因为后面的几款应用同样可以满足人们之间在线沟通的需求。

 

6,电信运营商基于自身庞大的用户基数,以及天然的交叉营销的优势,很容易将用户的业务安装规模迅速地做上去,也就是容易快速取得规模性的初期成果。但是为什么电信运营商在流量经营、在牢牢锁定客户方面仍然觉得有无力感呢?原因在于,电信运营商在系统黏着效应方面表现不好。例如,电信运营商的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彼此之间的割裂往往比较明显。邮箱是邮箱、即时通信是即时通信、数字娱乐是数字娱乐、游戏是游戏,彼此之间分割得非常明显,它并没有形成类似于windows对于用户的总体锁定效应,也就是并没有利用体系优势整体加大用户转移壁垒。电信运营商所面临最大的挑战就在于,如何把庞杂的业务体系优势变成一种真正协同的体系化优势,形成对于用户行为习惯的全面的黏着和高门槛。

 

7,为什么像人人网等SNS社区呈现出明显的颓势?其中的原因,就在于SNS网站没有形成通过占据消费者更多时间份额的应用,无法与用户连接更紧密。换言之,这些网站在取得初期的规模优势之后,尽管也开发了一些增值应用,但始终没有实质性的进入到其它应用中去,没有形成对用户多元需求的综合满足与黏着,这就很容易被相邻的替代型竞争对手所打败。

 

8,对于平台型移动互联网企业来说,如果想要让自己的商业模式健康运转,那么就必须实现规模化用户的规模效应、对于客户的体系化黏着效应、对用户时间份额份额的滚动割据效应,三者缺一不可。

 


关注作者微信公众账号:沈拓2011
关注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