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9日,作为清华经管校友,我有幸参加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三十周年系列活动之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了全国160多所大学的200多位管理学院院长、MBA中心主任,高人云集,带来了许多高质量的观点,特以此文记录并分享。


宋志平董事长的商界期待

 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两家央企董事长、全国MBA指导委员会委员宋志平先生做主旨演讲。

他对于商学院的期望总结为三点:

第一,教学上要知行合一,商学院教师要有实战经验。

第二,管理理论研究上要中西合璧。

第三,问题剖析上要聚焦当下,聚焦中国改革的实际问题。

他认为当前央企关注的三大核心问题是:

第一,如何通过整合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解决产能过剩?

第二,如何推进混合所有制?

第三,如何开展海外投资,更好走出去?

 

杨斌教授的八个问题

 论坛主持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杨斌教授主持了第一轮院长沙龙,与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欧商学院的院长教授们展开互动,其间各位教授就商学院的未来贡献了许多精彩观点。但我本人更关注的是在互动中,杨斌老师向几位院长抛出的八个问题。

原因是,杨斌老师是我心目中的领导力大师,而高质量问题的问与答,往往是领导力呈现的重要一面。杨斌老师准备的八个问题很值得学习。


这八个问题是:

1,你认为,商学院教师是否应该参加MBA学生面试选拔?(或是全部交由商界人士进行面试选拔?)

2,你是否赞成商学院授课中,由来自企业界老师的授课比例超过30%?

3,互联网思维类的课程是否应进入商学院课堂?

4,你认为MBA毕业生是否需要做毕业论文?

5,你希望学生毕业之后去,但学生很少去的行业有哪些?

6,各位院长每周和企业家交流的时间是否超过10个小时?

7,院长是否应该上课?

8,如果当初有别的选择的话,你是否还愿意做商学院院长?


我认为杨斌老师的八个问题,鲜明地验证了我很笃信的一个观念:“你提出问题的水平,决定了你解决问题的水平”。

 


项兵教授的犀利观点

 如果给全国商学院教授知名度排名的话,项兵教授很可能位居TOP 3,确实每次听项兵教授表达都是先锋观点的饕餮。

 1,人文教育必须要引入商学院,商学院不能只培养土豪。任何好的社会都应该和而不同,多种多样才带来精彩。商学院教育不能都盯着马云作为培养标杆,而是要培养服务社会的多种人才。商学院要关注社会责任,要关注企业家赚钱之后怎么办,长江商学院要求EMBA学员必须做6天义工。


2,必须要坚定的国际化,长江商学院要求学生必须忘掉自己的中国视野,必须是全球视野。这一点,中国企业家要向美国企业家学习,美国企业家开口闭口都是全球市场,中国企业家开口闭口都是本土市场,从视野上甚至要落后印度企业家1-2代。


3,中国管理这些年已经积累了很多,不仅要学西方,现在是要双向交流向西方输出,不能太谦虚。中国思想要对普世价值观有影响力。


4,商学院必须要正视挑战,包括客户变了,变成新生代;颠覆性技术出现,网络民主化时代到来;不仅是互联网,还有第三次工业革命;社会新形态带来的冲击与变革。

项兵教授的观点很深刻,同时,犀利本身也是一种价值。

 


钱颖一教授论创新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在谈及“商学院未来的新焦点”这一话题时说,他认为焦点只有一个:创新。他认为企业界最大的问题仍在于创新创业人才的缺乏,这应该成为商学院的焦点。他提出,清华经管学院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包括“创意、创新、创业”的整个体系。此外组建了专门的创新创业系,并开设创业孵化机构“X-LAB”,运转一年以来,有200多个创业项目进入,注册公司50余家。

 钱颖一教授还提出一个极好问题(他自己称之为一个致命的问题),在互联网冲击愈演愈烈的冲击下,商学院未来是否会被替代。他引用了克里斯坦森教授(颠覆性创新理论奠基人)的观点,“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我为美国的大学担心,如同我为苹果公司担心一样”,克里斯坦森教授认为相当多的美国大学在互联网、MOOC的趋势下会消失。钱颖一教授最后对这个问题的总结很简练,“第一,我们不会消失;第二,我们会过得更好;第三,我们会活得不同”。

 确实,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商学院与别的行业一样,要么变革,要么被颠覆。希望中国的商学院能走在变革大潮中的前列!

 
作者微信公众账号:沈拓2011
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