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史前时代撞击地球的陨石,改变了整个地球的样貌,改造了大自然的生态结构,改写了生物的生命基因。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到来也是如此,整个商业世界的秩序被彻底颠覆---O2O定义了全新的零售业,C2B改变了制造业的基因,粉丝经济带来了互联网金融,可穿戴设备引入了健康产业的新玩法,社交传播拿走了传媒业的最后一块奶酪……事实上,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影响力远远不止于此,在这个全新的时代,组织、管理、教育、传播、社交乃至人的心智与行为模式都将发生显著改变。


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令人惊讶的是,对这种变化麻木而无动于衷,它们倾向于认为,自己在商业丛林中的地盘是稳固的,无论发生什么,也不会改变它们安全舒适的生存状态。这些企业显然高估了商业丛林的安全性,我们的研究表明,统治商业丛林的真正法则异常残酷,我们命名为“不安全”法则---商业丛林中从没有绝对的安全,如果你觉得绝对安全,那是个错觉。曾经统治地球一亿六千万年的恐龙,也一定曾经认为自己的地位是绝对安全的。


还有相当多的企业,尽管感觉到了一丝寒意,但并没有意识到真正危机是什么。事实上,许多企业混淆了“竞争”与“颠覆”两个词的含义,同行业竞争带来的是市场份额的高低变化,而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跨界颠覆,带来的是生死存亡的致命拷问。一只整天与别的种群争夺地盘的恐龙,其实并没看懂上空那只越来越近的火球,究竟意味着什么。

 

还有许多企业,已经开启了转型之旅。但大部分转型是注定要失败的,其原因在于,一个组织在转型过程中,往往受制于一些残酷的法则---我们称之为“迷失法则”、“困境法则”、“坍塌法则”、“陷阱法则”。在转型过程中,企业的方向往往不是清晰的而是迷失的,处境往往不是顺境而是困境,生存空间往往不是坚若磐石而是整体坍塌,转型动作往往不是明智有效而是步步陷阱。不要对商业丛林心存幻想,这些法则才是商业丛林的真正统治者,转型中的企业大多会宿命般地走向失败。

 

我们的研究表明,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浴火重生的危机感、意志力与行动力,就不可能获得成功的转型。尤其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整个商业文明发生急剧变迁,企业转型如同生命体打碎与再造,唯有凤凰涅槃,方能获得重生,这是转型成功的唯一可能---我们称之为“重生战略”。

 

我们提出的“重生战略”,试图揭示这样的基本规律: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企业需要在商业模式上价值重塑,对用户进行深度支持,在价值链体系中力求成为生态基石,在组织文化与价值观上需要整体再造。这些构成了“重生战略”的四项子战略,我们命名为“价值重塑战略”、“深度支持战略”、“生态基石战略”和“组织解放战略”。

 

感谢我的研究团队---智信创元咨询团队同事们的帮助,在进行了大量的、深入的研究之后,我们有这样的信心---对于已经进入到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企业来说,“重生战略”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成功转型,更是企业应该导入的原则、信念和价值观。我们希望,也相信“重生战略”可以帮助到你。

 

最后,需要再次提醒的是,商业丛林中不存在绝对的安全,只有相对的安全,当“重生战略”帮助你到达商业丛林中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后,喘息稍定的你也许需要再次出发,这就是商业,这就是转型。如果你非常希望从我这里获得某种“终极建议“,我想是这样一句话:“商业和人生一样,真正的安全感,来自于充分经历和体验各种不安全感!”。


注:《重生战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转型法则》历经半年多的创作,已于近日正式出版,6月初将在各主要网站有售。


作者微信公众账号:沈拓2011
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任何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