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作用下,未来的购物场景将发生巨变,消费者将获得全新的消费体验。这种变化的主旨在于,为消费者的购物全过程提供深度的行为支持。


如果把消费者的购物过程划分为寻找、购买和使用三个阶段的话,这三个阶段都将发生显著变化。


首先在寻找环节,随着本地搜索技术、Wifi和4G、5G技术的普及,随着O2O发展带来的线上和线下资源的紧密耦合,消费者找到自己目标商品的效率大大提升。假定一个消费者想买件西装,在走进了一个Shopping Mall之后,先不要急着购物,而是在手机搜索框内键入关键词“西服”,手机上返回的将不是散乱的各类西装信息,而是本Shopping Mall内所有售卖西装店铺的列表,以及对于每款西装特点、价格、产地等相关信息,甚至还包括以往购买客户的评价,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进行遴选,在初步锁定的情况下直接找到对应店铺开始购买。


其次在购买环节,现场虚拟仿真技术和C2B模式的发展,将使得消费者的现场体验更加舒畅。一个显著的变化是相当多的“试衣间”消失,消费者不需要再挤到拥挤黑暗的试衣间换衣试穿,而是在店铺的电子屏幕前完成拍照后,电子屏会根据消费者身材自动遴选合适西装进行适配,并在屏幕上出现仿真的消费者穿上西装后的效果图,消费者可以不断遴选直到看到满意的西装为止。在选定西装之后,消费者可以进一步根据个性化需要雕琢细节,比如袖子、领口的款式,比如选择加上个性化标识等,所有消费者的需求都将被记录,并传送进入店铺与工厂的C2B系统,在消费者付款之后开始订制过程。在两周之后,消费者可以在家里收到自己满意的西装。


再次在使用环节,未来的商品都将带有智能感知功能,在获得消费者授权的基础上,消费者使用商品的信息将被记录和传输,并在商家的云一侧大数据平台上进行统计分析,进而提供深度的支持服务。例如,根据消费者的着装行为,自动通知消费者应该对西装进行合理存放与清洗,更进一步,西装作为可穿戴设备,可以监测到消费者的身材变化数据,并给消费者及时提出健康保养方面的建议。如果消费者购买的是鞋子,商家可以让消费者设定每天步行的下限,如果当天行走没有达到,商家可以在云端进行提示,鼓励消费者完成每天健行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信息可以供商家使用到何种程度是个敏感问题,未来的消费者信息可以设置几种等级,包括不披露、一般维护服务、其它服务(如健康服务)和相关商品推荐,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的信息披露等级,并由此得到对应等级的服务。


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商业价值,潜藏于对消费者寻找、购买和使用等各类行为的深度支持之中。未来的商业需要通过主题化的体验规划与剧本化的过程设计,借助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手段,帮助消费者在体验过程中幻想、回忆、展现自己的生活哲学,在心理的共鸣与行为的互动中求得双赢。


作者微信公众账号:沈拓2011
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