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来的商业,将形成以智能化商品为“端”,以远端后台为“云”的商业模式。商家价格通过智能商品的售卖赚取一次收入,再通过云一侧的服务赚取二次收入,或者通过长期服务固化与客户的关系。

未来已经到来,只是还不显著。事实上,这样的“云+端”模式已经出现在很多商品中。

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并不是卖给消费者之后,特斯拉就与车脱钩,事实上,特斯拉汽车在卖给消费者之后,各项行驶数据仍然会会传到特斯拉的后台,对车辆行驶状况进行分析,甚至,可以基于数据,对特斯拉汽车进行远程升级,使其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南方机车的搅拌机,在售卖给企业客户之后,搅拌机会把工作中的相关信息回传,帮助南方机车对客户使用搅拌机的状况进行分析,进行改进自己的研发。例如,南方机车可以分析搅拌中砂石的比例,优化搅拌机的关键参数,并进行远端升级。

幻腾的智能开关和智能灯泡,可以由手机赋予其操控能力与主要参数。幻腾发现,同样一个灯泡,在用户半夜打开的时候,只需要其具有正常亮度的10%即可。幻腾进而会增加灯泡的夜间模式,使其半夜零度只有正常的10%,而这一切都可以通过云一侧的升级即可,而完全不需要派工程师上门升级。

未来商业的云和端模式将日渐成为主流商业形态。

这首先意味着,商品将普遍智能化,既具备把主要信息回传后台的功能,也可以听取后台的指令,进行自我升级。商品生产企业必须具备远端后台平台的运营能力,能够对卖出去的每款商品的功能性能表现、用户的使用行为进行分析与完善。

这还意味着,商品的定价模式将普遍从“一锤子买卖”式的一次定价,逐渐变为“商品+服务”的二次定价,并会演变出“商品免费+服务收费、低商品价格+服务收费、商品正常定价+服务免费、商品免费+第三方服务收费”等多种可能。

这将改变企业的经营模式。商品即渠道,商品即传播,商品即服务,研发及产品部门、售后服务部门、客户关系部门,都将通过商品获取第一手直接反馈,这将改变研发、产品、服务及客户关系维系的传统经营模式。

这将改变企业的长期竞争力。随着云+端模式的长期运作,企业的后台系统将逐渐变为深度掌握用户使用行为的大数据平台,与客户之间的链接将前所未有的增强,企业的商业模式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可以更加具有弹性和可塑性。

商业的云+端模式演进次序,首先将出现在一些B2B的工业品之中,再进入到可穿戴设备之中,再进入到智能家居设备之中,最后在一般商品中全面蔓延扩展开来。

作者微信公众账号:沈拓2011
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