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一个行业的价值,主要在于对于信息的处理与加工,那么这样的行业几乎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这是因为,如果一个行业的价值被绑定在信息处理与加工上,那么当移动互联网以及相应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进入后,会在整体上替代原有行业的生产、分发与盈利方式,换言之,会使原有行业在新模式面前显得没有必要存在。

其中有一些非常明显的,如图书出版、纸质媒体、电视机、电视内容制作、音像制品等行业将发生巨变。

首先,从分发渠道上看,以往依赖于专用介质(纸张、音乐播放器、传统电视机)的信息分发机制,已经大量地被手机、PC、平板电脑等替代,被各种各样的新闻客户端、视频客户端、音乐客户端所替代,也就是说消费者将不再通过传统专用介质来获得信息。

其次,从内容获取方式上,逐渐从单向获取变成双向乃至多向互动,例如,随着智能电视的普及,消费者不再仅仅是简单被动的信息接受者,而是可以通过点播、评价、分享、付费等手段影响内容的人。

第三,从生产方式上看,以往精英化的媒体内容制作正在逐渐地“去精英化”与“去中心化”。无论是文字信息,还是音频或视频信息,越来越多的个人或小型半专业团队正在成为专业化的自媒体机构,使得内容制作的垄断完全被打破。

第四,从盈利模式上看,纯粹的信息内容消费要么完全消失,要么被转移走。其中,越来越多的新闻资讯以免费形式发布,但其价值通过广告售卖、社交游戏、向电商导流等方式弥补。而电视、电影节目的原有客户,也正在被分流到PC或手机上,由一批新的玩家接管。
 
移动互联网几乎从所有角度完整地颠覆了这些行业的运作,其带来的结果已经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纸媒亏损乃至难以为继,越来越多的出版社销量下降,传统电视产业在智能电视冲击下尽显疲态,唱片业作为一个行业几乎整体消亡,就像曾经遭受过降维攻击一样成为一幅人们记忆中的画卷。
 


如果一个行业的价值,主要来自于对于信息不对称所形成的信息垄断或距离垄断优势,那么这些行业的价值将遭受很大流失。


 
其原因在于,随着每个人、每个商务机构通过智能手机接入互联网,整个世界的信息壁垒整体在不断降低,原有靠信息不对称生存的机构,自身的价值将大打折扣。

比较典型的如批发、零售、中介、金融、保险等行业,这些行业将发生价值流失。

首先,移动互联网大大降低了获取信息的门槛和壁垒,使得供需双方可以越来越便利地进行匹配,这并不意味着中介一定会消失,但中介的承载者却由传统的中介店面变成了互联网。求职中介、租房中介、劳务中介......,将越来越多出现在互联网上。

其次,移动互联网使得原有稀缺的资源不再那么稀缺。比如地段,是零售业的兵家必争之地,苏宁经过多年的鏖战之后终于力压国美,占据了中国大中城市更多有价值的地段。但是,电商的崛起,越来越多的85后、90后开始在电脑前完成购买,曾经的稀缺资产价值正在被这样的潮流压低,这就是移动互联网的价值。同样,原有的B2B专业市场、银行网点也将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出现价值下降。

第三,移动互联网使得零售、支付和理财体验发生根本变化。今天的消费者可以通过便利对比、了解他人评论、挖掘最划算的买法等手段完成一次交易过程,这都是传统模式所根本无法比拟的。好的体验在哪里,更高的性价比在哪里,用户就在哪里,这正是余额宝撼动传统基金的原因所在。

 
如果一个行业的价值,主要来自传统的经验驱动的模式,那么这个行业极有可能被移动互联网带动发生质变。

 
比较典型的如广告、调研、医药、教育、保健等行业,这些行业将发生模式性的改变。

首先,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出现将极大改变这些行业的基础运作模式,使得所有基于规模思想的运营模式都变为基于个性化需求思想的运营模式。例如,教师可以更便利地获得学生学习过程的反馈与评估,保健医生可以通过可穿戴设备更准确地了解客户的身体变化,这都将使这些行业的模式由“资源组织与提供”变为“需求收集与响应”。

其次,这些行业在新技术新模式的驱动下可以变得更加精准,如完全个性化、一对一的广告投放,如依赖于用户行为分析,而不是简单问卷回答的市场调研,病人的生病大数据会跟随电子病历永久保存, 病人每天的各种行为统一上传到云端,医生根据作息饮食规律即可更加精准的判断。这些行业的经验驱动很大程度上将变为数据驱动。

由以上可以看到,总体而言,移动互联网所掀起的技术革命和商业模式创新,将更加适合这个充满不确定性和开放性的时代,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将越来越强烈地对传统行业发起“降维攻击”。
 
 
作者微信公众账号:沈拓2011
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本文摘自作者作品《重生战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转型法则》
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