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进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之后,许多职业的前途命运将被改写。有些职业可能会消失;有些职业不会消失,但从业者会面临日益增加的竞争压力;有些职业仍会延续,但该职业的内涵已经发生极大变化。


纸媒记者、出版社编辑、电视台编辑

在互联网近乎为零的复制传播成本下,所有从事信息编纂、加工、搬运的职业都将受到很大冲击。其中,媒体业受到的冲击最为剧烈。大批报纸、杂志将消亡,许多纸媒记者需要寻找新出路,这些传统纸媒曾经拥有的影响力逐渐被新媒体接掌。出版业遇到的衰亡周期比一般纸媒要缓和很多,但也将遭受颠覆,人类未来的书籍阅读大部分将在智能终端完成。传统出版在未来阅读模式的冲击下,出版社编辑们的日子日益艰难。此外,由于智能电视+互联网成为收视主体模式,传统基于有线网络的电视台,其收视份额将大部分流失,观众的注意力被互联网内容吸引,电视台编辑们也将步入窘境。


行业分析师、市场调研员

在大数据提供的分析能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于用户的数据需求挖掘,将直接来自于带有智能感应器的商品本身、线上渠道、互联网客服渠道等等,从中可以直接发掘用户的行为与需求,使得街头拦访、电话调研等传统调研手段逐渐失去市场,传统的市场调研员也必须转行。此外,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有机会共享大数据资源,并进行深度挖掘与分析,如分析上市公司财务表现、某行业涨衰周期、某市场增长前景等,这种行业分析能力开始变为一种企业普遍拥有的能力,许多不适应这种转变的行业分析师将被淘汰。


零售人员、批发贸易人员

在电商的冲击下,“凡是有中介的地方,就应该进去”。中介意味着交易成本,互联网的价值就在于准确实现买卖双方的匹配,砍掉中间环节。越来越多的85后、90后一代开始不进入实体店面,而把主要的购买行为都放在网络上。因此,可以预料到的是,那些成本高、无法给消费者带来增值、无法营造极致体验的零售实体店面将面临关闭或亏损运营局面,大批从事中介式贸易的贸易公司也很难生存,相应的从业者压力很大。


企业网管、企业级软件程序员

在云计算以及BYOD的趋势下,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业务“云”化,包括IT维护管理外包,这使得部分不能创造增值价值的企业网管丢掉了岗位。而传统企业级软件面临的压力在于,一方面是云计算带来的市场变化,另一方面,以社交软件为代表的个人消费软件开始进入企业级市场,改变了企业级软件传统的模式和架构,还有在去IOE趋势下的整个企业级市场生态体系重塑,这都直接影响到企业级软件公司程序员的职业生涯。


导游、猎头

在未来的旅游业,面向旅游全流程的O2O服务日益完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旅游服务将逐渐影响到旅行社的生意。游客提前通过智能代理进行路线规划、酒店预订、车辆预订,在景区通过智能手机与景区景物建立连接听取讲解,这都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导游的工作。同样,在大数据的帮助下,人才与企业之间的招聘连接也将越来越精准有效,这一方面帮助人才准确定位自己的择业方向,一方面帮助企业准确筛选自己的合适人员,这也将对传统的中低端猎头造成冲击。


教师、培训师

MOOC对于教育界的冲击是全方位的,既包括K12教育,也包括大学教育,既包括学历教育,也包括企业培训。以往传递知识的教师和培训师,所面临的竞争主要是本校或者本专业的同行,但在MOOC的趋势下,知识工作者开始面临全球竞争。如果教师、培训师的课程缺少价值,会遭遇学员用脚投票,他们可以通过MOOC收看到全球第一流大师的课程。在这样的趋势下,很多教师、培训师将被互联网淘汰。


市场营销总监、战略规划总监

相当多曾经表现抢眼的市场营销总监,会感觉越来越不适,其主要原因在于其知识结构、主要技能甚至营销价值观,还不能适应社交网络、数字媒体时代的营销特征。相当多的市场营销总监在到达中年后将被淘汰。而许多传统企业的首席战略官,也将对于充满不确定性、非连续性的、跃变性的战略规划,还没有做好方法和观念上的准备,传统的战略规划日益失效,新型的战略规划方法论还没有成型,这将使得许多战略官日益被边缘化甚至淘汰。


许多被冠以XX长、经理、总监的企业中层

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中,企业管理的基本范式发生改变,基于垂直管控思想的层级制,将逐渐让位于基于价值交换思想的网络节点制。层级被消灭,并转化为节点,能创造价值的节点保留,不能创造价值的节点退出。位置、名头都是虚的,能不能创造价值是唯一实在的。

 

作者微信公众账号:沈拓2011
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本文摘自作者新著《网络人的未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100个预言》,转载须注明出处。该书将于近期上市。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