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脑最终将进入人体。这里的电脑是广义的,包括所有带有智能芯片的智能终端。

从电脑与人类的物理距离来看,自有IT业以来,电脑离人体越来越接近。从大型机到小型机,电脑首先从机房到达了桌面。再从PC到手机,电脑又从桌面到达了手掌之中。从手机到可穿戴设备,电脑又从手中到达了人体的体表。现在,包括腕表、眼镜、头盔等这些可穿戴智能终端,和人体已经紧密接触。

按照这样的趋势,电脑终将进入人体内部。首先,电脑将植入体表。例如,出于健康或治疗的目的,植入皮下以监控人体生理指标的芯片;进而,电脑进入关节,例如帮助残障人士改善运动能力的智能关节。再次,电脑与人体神经相联,成为神经控制器,来控制肌肉或肢体运动。最终,终有一天,电脑将进入大脑,成为人脑的一部分。例如,人们可以用思维来直接操控设备,或者程序员直接“脑写”程序代码。

从电脑与人类的功能分工来看,电脑所具有的功能越来越接近人类的“核心能力”。在初期,电脑的主要功能是延伸人体的功能。例如,电脑通过CPU和硬盘,前所未有地放大了人的计算和记忆能力;电脑还通过各种软件、渲染技术、影视频技术,扩展了人类的表达能力;电脑还通过复杂算法计算和预测,延展了人类对于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的观察判断能力。电脑还通过社交软件,使人类始终保持与自己社交网络的交互能力。

逐渐,电脑开始接管了人类的一些能力。例如,许多人已经越来越不擅长写字,把书写能力交给电脑;很多人也通过记事本、日程表,把常规记忆的任务交给了手机;未来还会有人通过芯片植入,把对于肢体的控制交给电脑。这意味着,人逐渐把一些任务交给电脑的同时,相当于逐渐强化电脑在这方面的能力,而弱化自身在这方面的能力。最终,由于人体与电脑的深度融合,电脑将具备人类的一些思维特征与行为模式。例如,随着电脑深度学习能力的演进,电脑(以及其控制的物联网、互联网设备)将开始代替人类自动回复一些邮件、处理工作任务、帮助主人下订单、安排行程,甚至与主人聊天解闷。到这个阶段,电脑已经近似拥有人类的思维模式。

从电脑与人类的关系来看,大规模互联网化之后的电脑,总体而言,将呈现出可自演进的状态,甚至是独立于人类生态之外另一种智能生态。早期,电脑总体上是一种受控于人的智能设备,无论性能多么强大,电脑总是以工具形态出现在人类周边。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出现,使得成千上万电脑彼此相连,而移动互联网的涌现,又进一步使得联网电脑的数量、种类和应用场景呈现出爆炸性增长。与此同时,深度学习技术、大数据技术,不仅在帮助人类更深刻地认识世界,更相当于提升了电脑的智能水平,或者说,逐渐形成了某种智能化的社会规则。回想生命的演化史,即便是简单的无机体,在被置入了复杂多元、彼此连接的环境中之后,最终也将逐渐成为有机体,甚至成为生命。那么,现在的电脑,具有足够简单的基础结构、高度复杂的大规模连接、多种可能性的生存规则,也将呈现出某种可自我进化的生态系统的特征。

也许有一天,电脑将成为人类之外的另一种智能生命。

——————————————————————————

作者微信公众账号:沈拓2011

作者新浪微博:沈拓2011

本文摘自作者新著《网络人的未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100个预言》,围绕本文的任何转载、截取、引用须注明出处。该书将于近期出版。

 

 

 

 

话题:



0

推荐

沈拓

沈拓

17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智信创元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

文章